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19号台风“环高”外围环流的影响,昨天(13日),海南风雨明显增强,局地出现大暴雨。预计,未来三天,海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附近海面有7-8级大风,需注意防范强风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昨天,海南岛东半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万宁出现局地大暴雨;西半部地区出现小雨、局地中到大雨。监测显示,9月13日08时~14日07时,全岛共有39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万宁北大镇143.2毫米。此外,除了强降雨,“环高”还给海南带来了大风,今早2-8时,海口出现18米/秒(8级)、三亚24米/秒(9级)的瞬时大风。

台风“环高”来袭 海南未来三天风大雨急
今天(14日)早晨,海南风雨交加。(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大怪脾气)

强风暴雨天气对海南的旅游业产生了一定影响。据南海网报道,受强降水影响,旅游胜地三亚涉海旅游项目停止营业一天。14日,西岛景区及蜈之洲景区全部停业,亚龙湾海底世界也全线停业。截至14日上午11时,大东海涉海旅游项目也停止营业。

海南有大到暴雨 西南地区仍多阴雨
14日,临水市民涉水出行。(叶林超 摄)

海南有大到暴雨 西南地区仍多阴雨
14日,万宁河流水位上涨。(叶莹 摄)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环高”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4日~17日,海南省及其附近海面有较明显风雨天气。

预计,14日~16日,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7日,受“环高”残余环流和新的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小雨。

台风“环高”来袭 海南未来三天风大雨急

“环高”不仅给海南带来强降雨,还将制造大风天气。预计,14日~16日,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达8级、阵风9~10级,其中“环高”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8~9级、阵风10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7~8级、阵风9级;本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和本岛西部海面风力6级、阵风7~8级。17日起,上述各海区风力有所减弱。

由于海南此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累积雨量大,利于库塘蓄水,可有效缓解旱情和用水紧张。但是,由于风雨较大,气象专家提醒海上作业渔船和过往船只注意避让,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