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超强台风级)将于28日傍晚前后在台湾宜兰到花莲一带沿海登陆,29日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气象专家称,台风“杜鹃”具有大“眼”特征,移动路径在这个季节较为少见,登陆时间恰逢天文大潮,将导致风、雨、潮、浪的叠加影响,浙江、福建沿海地区需格外防范城市内涝。

台风“杜鹃”路径十年一遇 风雨潮浪齐现身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资料图)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热带风暴级,英文名:Dujuan;名字来源:中国;名字意义:一种花)于23日凌晨2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8日)上午10点钟位于我国台湾宜兰东偏南方大约2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之后朝着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杜鹃”将于28日傍晚前后在台湾宜兰到花莲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48-50米/秒,15级),然后穿过台湾岛,将于29日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

“杜鹃”来袭:“龙王”再现?浙闽迎风雨潮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路径图。(9月28日-30日10时)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台风“杜鹃”具有结构对称密实、外围螺旋云带不明显、路径稳定、登陆期间逢天文大潮等特点。

“杜鹃”属于少见的大眼台风,结构密实对称

许映龙介绍,台风“杜鹃”的形状具有环状台风的结构特征,其形成概率只有1-3%,一般形成于较低的海温区,强度较强。由于形成于较低的海温区,其结构不同于一般台风,一般台风有非常明显的外围螺旋云带,但环状台风的外围螺旋雨带不明显或者没有外围螺旋云带,强对流云区集中在台风眼区周围附近,具有形状对称、结构密实、眼区较大,这使得台风中心附近两侧的风雨比较集中。“杜鹃”台风眼直径达140公里,而一般台风眼的直径不超过100公里,属于少见的“大眼”台风。但是当“杜鹃”靠近台湾后,受台湾地形影响,其结构将发生改变,风雨影响的范围将有扩大。

秋季西行登陆台闽,路径较为少见

许映龙说,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期间,台风的路径往往是向西移动进入南海或者在海上转向,登陆机会比较小,尤其是在福建北部及以北沿海登陆的机会更少。所以,台风“杜鹃”的移动路径在这个季节比较少见。

与天文大潮相遇 浙江福建沿海小心内涝

许映龙介绍,预计“杜鹃”将于29日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浙江南部和福建北部沿岸一带将恰逢天文大潮的涨潮期,将出现风、雨、潮“三碰头”,且风暴潮有可能给低洼地区造成海水倒灌,加重其灾害影响,因此除了防范“杜鹃”制造的强风雨天气之外,福建中北部和浙江东南部沿海一带格外警惕城市内涝。

台风“杜鹃”路径十年一遇 风雨潮浪齐现身
台风杜鹃登陆时间或逢天文大潮高潮期。(阮桓辉 制图)

预计,台风“杜鹃”29日在福建登陆后将快速减弱,将于29日夜间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不过,受“杜鹃”影响,江西、安徽、广东东北部等地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方还可能会出现大暴雨天气。

“杜鹃”的孪生兄妹“龙王”被除名

近十年来,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在个头和形状上与“杜鹃”比较相似,移动路径也相似,“龙王”在2005年10月2日先登陆台湾之后登陆福建,登陆时台湾花莲观测风速突破历史纪录,同时,“龙王”导致福建多地沿岸出现风暴潮,福州在强降雨和风暴潮的共同作用下,发生严重城市内涝,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龙王”被除名。

“杜鹃”来袭:“龙王”再现?浙闽迎风雨潮
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路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