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国庆节伊始,较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普遍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局部降温10℃以上,东北部分地区将迎来初霜冻。而前几日饱受冷空气摧残的新疆气温将明显回升,仿佛从冬天回到秋天。

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 东北华北迎大风降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日08时至2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5~6级、阵风7~8级的西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有9级、阵风10~11级的西北风,黄海南部和东海北部海域有7~8级、阵风9~10级的西南风转西北风;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中央气象台10月1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国庆假期首日天津气温低迷 阵风7-8级

冷空气东移南下 东北部分地区有初霜冻
东北江淮江南等地降温明显

对于西北、华北来说,2日以后天气将逐渐转好,阴雨消散,风力也会明显减小,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国庆期间适宜外出。

而对于东北地区来说,预计10月初大部最高气温不足15℃,最低气温更是跌至5℃左右,刷新下半年以来气温的最低值。10月2日前后,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初霜冻。

>>辽宁迎秋风秋雨 局地或现霜冻

一般进入10月后,东北和新疆会逐渐拉开入冬的序幕,是除了青藏高原之外我国率先入冬的地方。这一轮冷空气有可能拉开东北入冬的序幕。

新疆气温明显回升 最高20℃以上

28-29日,入秋以来实力最强的冷空气席卷新疆,北疆地区气温骤降,大部最高气温不足10℃。其中乌鲁木齐29日的最高气温仅6℃,创下当地9月历史上日最高气温的最低纪录;同时还出现雨夹雪天气,较常年初雪日期提前了半个月。

新疆回到秋天 东北要入冬了?
9月29日9时许,乌鲁木齐街边的车窗上出现薄薄的积雪。

随着冷空气东移,从今天开始,新疆天气转晴,气温明显回升。未来几天新疆北部的最高气温将逐渐达到20℃以上,最低气温也回升至接近10℃。在9月末体验了一把“冬天”之后,又要回归秋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