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日),受台风“彩虹”影响,海南和广东将迎强风雨。同时,西南地区仍多阴雨天气,雨势有所增强。在北方,降水会减少减弱,大部分地区持续晴多雨少的天气,秋高气爽,适宜出行。

台风“彩虹”将影响华南 西南雨势有所增强

昨天,西南地区一带依旧持续大范围的阴雨,海南受台风“彩虹”影响出现强降雨。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海南中南部及贵州兴义和紫云等地部分地区降雨50~90毫米,海南琼海、安定和三亚及贵州兴义局地有100~125毫米。

今明天,受高原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西南一带雨势有所增强。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四川西南部和东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分散性大雨。

受台风“彩虹”影响,今天,海南、广东一带迎强风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彩虹”影响,3日08时至4日08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中部和北部海域、北部湾、黄岩岛附近海域、广东沿海、海南东部沿海、琼州海峡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9-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3级,阵风14-15级;另外,海南大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海南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mm)。为此,中央气象台10月3日0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海南广东迎强风雨 北方晴多雨少宜出行
今天(3日),海南广东等地有大风大雨。

近日,西南地区阴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土壤含水量大,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长时间阴雨寡照天气对晚秋作物及蔬菜生长不利,请各地加强田间管理,避免或减轻危害。

北方晴多雨少气温回升 东北地区有弱降水

昨天,随着冷空气影响的逐步东移减弱和结束,东北地区的降水逐渐减少,长江以北地区风力有所减弱。

南方降雨增多增强 北方晴多雨少气温回升
10月2日,黑龙江降雪,树木纷纷“穿上白衣”。(来源:新浪微博 云起龙骧y)

今天,北方大部分地区晴多雨少,在冷空气影响过后,不少地方气温也将进入上升通道,新疆北部的最高气温会逐渐达到20℃以上,最低气温也逐渐回升,接近10℃;另外,东北地区降水继续减弱,仅在黑龙江西北部还有些雨夹雪或小雪,黑龙江中东部有些小雨。总体来看,北方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适宜公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