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月4日,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或将于海南省东部至广东西部沿海一带登陆,这代表着又一个台风可能携风带雨地登陆海南。据统计,1949年至2014年,总共有94个台风登陆海南,年平均为1.4个,具有侵扰的时间长、强度大的特点。此外,在一年中,9月登陆海南的台风数量最多,强度最强。

登陆海南的台风侵扰时间长 强度大

从时间上来看,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都有台风登陆海南,可见海南受台风侵扰时间之长,是我国受到台风影响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同时,与其他省份相比,海南台风登陆的时间开始最早,结束也比较晚。其中,建国后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是0801“浣熊”,于4月18日22点30分登陆;登陆海南最晚的台风在11月23日登陆。这是由于海南省地处我国的南端,紧邻南海。这样的地理位置使海南成为遭遇台风的第一战线。从强度上来看,从1949年到2014年,以12级或以上级别台风登陆海南省的共有41个,占总数的43.6%,比例较高。

从强度上来看,从1949年到2014年,以12级或以上级别台风登陆海南省的共有41个,占总数的43.6%,比例较高。

登陆海南的台风都啥样?
10月2日下午,“台风”彩虹靠近海南,三亚天空转阴,下起雨来。

9月登陆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通常每年7月-9月,是台风影响我国的集中期。单以9月份来看,与我国其它沿海省份相比,海南省以27个登陆台风,仅次于广东、台湾、福建,位列第四,是9月份受台风侵扰比较频繁的省份之一。

登陆海南的台风都啥样?
10月2日,海口部分船只进入避风港。

而就海南自身而言,9月份是其全年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其登陆的台风中12级台风及以上的级别有12个,热带风暴和强热带风暴15个,虽然12级台风及以上级别强度所占的比例并不是最大(44.4%),但12级台风或以上强度登陆海南的个数,9月是4到11月中最多的,强台风和超强台风9月登陆海南的个数也是最多的。由此可见9月份是海南省受台风灾害比较频繁和严重的一个月。

其中,1409号“威马逊”是1949 年以来登陆海南最强的台风,而在“威马逊”横空出世之前,7314号“Marge”曾长期占据登陆海南最强台风的鳌头。而0518号台风“达维”因为移速缓慢,持续时间长,对海南的影响也非常严重。(文/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