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强热带风暴级)今晨8时中心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方约60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央气象台已将台风预警级别升级为橙色,预计,“彩虹”将逐渐向海南琼海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4日早晨到中午在海南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彩虹”影响,广东西部将迎来猛烈风雨,正值国庆小长假期间,提示公众出游加强防范。

台风“彩虹”将给广东西部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台风“彩虹”靠近琼闽沿海。(图片来源:广东天气)

台风“彩虹”将给广东西部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台风“彩虹”将给广东西部带去猛烈风雨。(图片来源:广东天气)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报,4日-5日,粤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和10级~12级大风,珠江三角洲南部有大雨到暴雨;6日,粤西和珠三角西部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省会广州也将有风雨影响,其中3-4日,广州港外港风力将逐渐增大到6-7级阵风8-9级;4日白天到夜间,广州大部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此外,3日-4日,广东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将加大到11级~12级阵风13级~14级。

目前正值国庆小长假,出游人员增加,公众应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提示到沿海旅游的公众,要注意留意台风的最新消息,听从当地管理部门的安排,勿冒险下水游泳。台风影响时,不要到沙滩边散步;而到山区旅游的公众,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判断泥石流发生之后应立即逃离,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不要上树躲避。当然,若当地已发布台风相关预警时,尽量远离山区。(部分内容来源于“广东天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