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气象局表示,10月4日16时该局接到网友和市民报料顺德多地出现疑似龙卷风,该局和顺德区气象局随即派人赶赴灾害现场实地调查。经现场勘查初步认定10月4日15时30分前后顺德区勒流、伦教、北滘、乐从等地出现小尺度龙卷风。

广东龙卷风多出现在春末夏初及热带气旋影响季节。到目前为止,10月份佛山出现龙卷风是有资料记录以来的第一例。

此次龙卷风出现的原因是台风外围环流触发了小尺度龙卷风。龙卷风和台风的块头相比,就好像是狂涛骇浪里的一朵“小浪花”,如果没有网友拍摄的视频佐证,很难从台风环流中分辨出来。台风来临时,它不仅能带来风、雨、潮的影响,同时由于台风特有的环流影响,还可能产生龙卷风、飑线等强对流的天气。尽管龙卷风持续时间不长,但它的威力足以摧毁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

从地理分布来看,珠江三角洲地势平坦,是龙卷风易发区。佛山地区是广东龙卷风最为多发的地方,佛山市于2013年8月开始筹建全国首个龙卷风研究中心,龙卷风的预报预警在风暴最多的美国都是难题,佛山的地形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美国,研究中心将通过不断探索,分析总结龙卷风的形成机理,通过研究在预警上争取更多的时间。

数据

佛山:龙卷风年均1.1次

据佛山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3年的7年间,佛山有记载的龙卷风共发生过15次。据分析,从发生频次和影响时间看,佛山市近10年的龙卷风年平均约1.1次,持续影响时间一般小于10分钟,多数为1至3分钟,也有持续5分钟以上的情况。从空间分布看,佛山市各区均有发生,且以南海区发生频次最多,其次是三水区。从月份分布看,3月到9月均有龙卷风出现的记录,主要集中时段是前汛期4月到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