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科大获悉,该校温联星教授研究组最新研究发现,飓风激发的海浪在海底产生压强扰动,可以将能量传递给固体地球,产生微弱的地震波,通过提取地震信号,能够迅速定位震源位置并测量其强度,从而使有效、实时监测飓风成为可能。成果9月2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地球物理学界权威杂志《地球物理学研究》上。

飓风是极具破坏力的自然现象之一,目前传统的飓风监测方法,主要依赖于卫星、飞机与地面气象观测,而这些监测手段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飓风会促使大气、海洋和固体地球相互作用。”温联星介绍,飓风通过风眼墙底部的气压扰动激发海浪,海浪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在海底产生压强扰动,如同击鼓一般将能量传递给固体地球,产生微弱的地震波。因此,通过测量由飓风触发的微弱地震波,可以实现对飓风实时、有效的监测。

温联星说,虽然绝大部分飓风触发的地震信号表现得杂乱无章、无任何相关性,但相对于飓风中心排列的地震台站之间地震信号存在相关性。这一属性的发现使得地震信号的到达时间差能够被精确提取,从而可以对飓风触发的地震信号震源位置进行定位,并测量其强度。

温联星研究组利用地震信号,成功追踪了2012年桑迪飓风中心位置,并监测飓风中心的海面气压扰动与海浪高度。研究还发现了传统卫星监测方法所无法观测到的、飓风消失以后的潜在灾害。

这一研究成果表明,地震学可以成为一种有效、实时的飓风监测手段,该研究为现代地震学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文/桂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