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日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大部持续降雨降温,柳州、来宾等地遭遇寒露风,水稻等农作物出现空壳、瘪粒现象。预计,13日至14日,寒露风仍会出现。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寒露风 水稻谷粒被吹“空”
图为金秀县水田中干瘪的稻谷。(陶明 摄)

“寒露”节气过后,广西大部出现明显降温过程。监测显示,9日至12日,百色、河池、桂林等地连续4天平均温度低于22℃,12日,金秀县的最低气温仅有8.9℃,达轻到中度寒露风标准。

农谚常说,“寒露风,稻谷空”。正值晚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期,受寒露风影响,金秀、鹿寨等地的水稻好像也有些“感冒”,出现了空壳、瘪粒等现象。在稻田里,稻穗上新长出来的稻花耷拉着花骨朵,部分水稻的稻谷仍旧空瘪着。据在水田里收割打谷的农户介绍,此前,由于台风“彩虹”的影响,水稻花发育延迟,如今又遭受寒露风,晚稻的产量令人担忧。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寒露风 水稻谷粒被吹“空”
12日,金秀县一对老人在水田中抢收水稻。(陶明 摄)

广西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北部局部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明天,全区多云,受寒露风影响较重的鹿寨、金秀等地夜间气温仍然偏低,寒露风还将出现。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近期广西气温较低,农友需注意在夜间保持较深田水,以利于保持田间温度,日间排干田水,以利于在较好的光照条件下获取更多热量,提高田间温度,减轻寒露风对晚稻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