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科院寒区旱区研究所跟踪监测显示,近50年祁连山冰川有509条消亡,面积减少430多平方公里,随着气候变暖,祁连山冰川消融速度加快,水资源的逐渐减少,将影响河西走廊绿洲的生态及人类的生存。

位于石羊河下游的青土湖荒漠化严重
位于石羊河下游的青土湖荒漠化严重

甘肃祁连山冰川加速消融

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交界处,总面积2062.72平方公里。受高原寒冷气候的影响,祁连山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终年积雪,因冰雪融化汇集形成了石羊河、黑河、疏勒河等内陆河水系,年径流量达72.6亿立方米,保障着下游500多万群众的生活用水及工农业生产用水,是甘肃河西地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甘肃祁连山冰川消融退缩速度加快,据中科院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站长秦翔研究员介绍,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2014年发布的第二次冰川编目统计,目前祁连山现有冰川2684条,面积1598平方公里。近50年来,祁连山冰川消失509条,面积减少430平方公里,进入21世纪之后,祁连山冰川呈现加速融化退缩的情况,以老虎沟12号冰川为例,位于祁连山西部的老虎沟冰川是祁连山最大的山谷冰川,2005年至今,10年间退缩了160米,平均每年退缩16米,冰川退缩的速度远远高于1993年至2005年期间(每年退缩8米)的退缩速度,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两倍。

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加剧退缩
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加剧退缩

祁连山冰川是否会消失殆尽

有消息报道称,祁连山冰川面积在2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冰川将在2050年前基本消亡,较大的冰川也只有部分可以勉强支持到本世纪50年代以后。那么祁连山冰川是否会消失殆尽,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河西走廊绿洲是否将随着冰川融水的急剧减少而消亡。秦翔研究员介绍,小冰川对气候变暖的响应更快,根据模型预测,到2050年,随着气候的进一步变暖,小于2平方公里的冰川将大规模退缩,不会完全消失,但冰川融水会到达一个拐点,融水逐渐减少,对河西走廊地区的生态环境将造成影响。

50年持续升温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促使祁连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暖,那么近五十年来甘肃地区气温到底升高了多少?据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赵宏岩介绍,近50年来,甘肃平均气温升幅比较大,全国每10年平均气温升高0.23℃,甘肃升高0.26℃,祁连山地区又远远高于全国水平,每10年平均气温升高0.34℃,特别是从1997年开始,气温持续偏高,并呈现冬季升温高于其他三季的特点。而气温升高是造成冰川退缩消融的主要原因。

冰川融水加剧
冰川融水加剧

冰川消亡河西走廊生态恶化

冰川急剧退缩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山区岩石裸露,荒漠化加剧,从而影响局地的降水减少,另一方面冰川融化退缩主要是对水资源的影响,河西走廊三大流域主要依靠祁连山雨水及冰雪融水,特别是位于酒泉地区的疏勒河流域,冰川融水占来水量的30%以上,据统计,目前祁连山地区人均水资源量约为1400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的警戒线,也低于全国人均2135立方米的水平。而河西走廊干旱荒漠化严重,自然生态环境也十分脆弱。短期内冰川退缩融水加快,河流来水量增大,对中下游工农业生产及生态有利,但据秦翔研究员介绍,2050年左右,冰川融水会达到峰值,随后将迅速减少,下游供水紧缺的情况会恶化,将直接威胁到河西地区的生存与发展。

应对气候变暖减缓冰川退缩

目前,甘肃已启动祁连山生态保护,建立生态保护区,严格限制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内矿产开采、水电建设、旅游开发等经济活动,严厉打击毁林毁草、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违法活动,同时开展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工程,增加祁连山地区雨雪,减缓祁连山冰川融化速度,确保祁连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图文/孙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