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某某地将迎来30年来最冷冬天”,近日,一批以此为题的网文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流传开来。有趣的是,这则网文传播到何地,标题中的地名就会变为何地,包括山西太原、云南昆明、山东济南、湖北武汉、贵州贵阳、江苏常州等全国30余个城市纷纷“中枪”,但文章内容、配图却大致雷同。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文玲特此回应,决定我国冬季气候特点的因素较为复杂,不确定性较多,气象部门并未作出相关预测结论。

厄尔尼诺不意味出现“冷冬”

这批网文开头均写道:“气象学家认为,某某地的这个冬天会很冷。”那么,网文中的“气象学家”确有其人吗?记者向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部门及文中所涉山东、山西、云南等地气象部门求证,发现各地、各级气象部门并未发布过类似预测。

而网文对“最冷冬天”成因的解释则是:“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看上去似乎很“专业”,事实上却谬之千里。

“近30年,在厄尔尼诺年,我国往往出现暖冬;相反,出现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气温会比较低。比如这篇文章中曾提到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2008年,其与拉尼娜影响有关,而非厄尔尼诺。”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说。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恰恰相反。宋文玲指出,厄尔尼诺首先会影响低纬地区的大气,然后再通过大气间的作用,影响中高纬环流,最终影响我国冬季气温。但热带海面温度异常仅是影响我国冬季气温的因素之一。20世纪80年代之前,在厄尔尼诺年的冬季,我国出现过大范围偏冷情况;但随着此后年代际增暖变化,厄尔尼诺年冬季我国多表现为偏暖特征。

个别事例无法佐证气候异常

此外,为增加文章的说服力,这篇网文还列举了近期多地的天气现象,如山西垣曲8月下旬飘雪、云南香格里拉10月初下雪等等。

郭荣芬说,在10月甚至9月,当有较强冷空气入侵、低层水汽条件较好时,云南部分地区就会出现降雪。香格里拉海拔达3000米以上,降雪更属正常。山西省气象台副台长、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赵桂香在查阅观测资料后表示,文章提到8月23日垣曲降雪,并未有气象记录,可能只是降了冰雹。

“在山西,当年10月至次年4月,冷空气频繁活动都属正常,怎能因一两次冷空气活动或几次阶段性的寒冷,就认定为冷冬?”赵桂香说。据介绍,较之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要分析长时间序列的资料,要进行大量计算分析,要考虑的气象因素也很多。

山东、江苏、贵州等地气象部门也通过当地权威媒体向外辟谣,指出“最冷冬天”的说法并不可信。

宋文玲说,相较厄尔尼诺,影响我国冬季气温的更主要因素是欧亚大陆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通俗说,就是冷空气的强弱。但要想预测未来的气候异常,要考虑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网文的分析结论太过随意、草率。

信息来源不明存在炒作嫌疑

“从常理来看,预测30多个城市的天气气候情况,从文字到配图居然几乎没有差别,像是相互复制,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奇虎360自媒体分析师冯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文章集中性出现在网络上,很可能是网络营销机构跟风炒作话题,意图赚取订阅号、公众号的关注度。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飞表示,根据《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规定,传播气象预报应当使用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提供的最新气象预报,并注明气象预报发布的气象台名称和发布时间,不得自行更改气象预报的内容和结论。“目前来看,这批网文涉及气象预报、预测内容,但出处不明,内容也可能存在严重纰漏。自媒体信息扩散快,造成负面影响较大。”陈飞说。

赵桂香提醒公众,天气预报由气象主管机构下属气象台站发布,而气候预测是由气象主管机构下属气候中心制作。想要判断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内容是否权威、可信,一定要留意相关消息是否有确切来源。(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