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0月24日电(记者王欢) 西半球有史以来有记录的最强风暴——5级飓风帕特里夏(Patricia)23日晚在墨西哥太平洋沿岸登录,给当地造成一定程度破坏并引发山体滑坡。24日飓风继续向美国内陆逼近,尽管风力有所减弱,但国家飓风中心称其仍有“致命危险”。

总部位于迈阿密的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ationalHurricaneCenter)表示,帕特里夏增强为可能招致灾难的5级飓风,最高持续风速达每小时325公里。墨西哥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提前将飓风登录地点附近数千居民撤离,并关闭港口、敦促旅客取消行程。

帕特里夏于23日晚登陆墨西哥太平洋沿岸人烟稀少地区,主要港口和度假胜地免于直接遭侵袭。当地多处房屋被严重破坏,树木倾倒,米却肯州香蕉和木瓜作物被毁,一些地区发生洪水和山体滑坡阻塞了道路,但目前还没有人员死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报告。

墨国家水资源委员会表示,政府在米却肯、科利马等州设置了1782间临时避难所,可容纳超过258000人。

墨西哥总统涅托发表声明称,“最初报告显示如此规模的飓风造成的损害低于预期,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表示,帕特里夏于24日中午削弱为热带低气压,最高持续风速为55公里每小时。随着风暴系统向内陆移动,残余力量将在未来几天内给美国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等地带来暴雨、山洪、泥石流和龙卷风灾害,中南部约1000万人面临洪涝威胁。

得州多地降雨量已达33厘米,休斯敦和达拉斯两市之间的州际公路因大水关闭;一列货运火车在洪水中脱轨翻覆,两名列车员被迫游到安全地带。圣安东尼奥一人试图营救落水的宠物狗而被洪水卷走下落不明。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超过260个航班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