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一则报告称,如果人类不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那么在2030年到来之际,世界上将有1亿贫困人口成为气候灾民。

天气,是每个普通人都会关心的日常话题;而气候,曾经是只科学家才会关注的学术问题。但今天,当暴雪、干旱、雷雨、酷热等极端天气屡屡成为新闻头条,“全球气候变化”这个有些拗口的专业名词,逐渐介入了寻常人的生活。

实际上,人类进化历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可以看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特别是人类文明出现以来,气候变化对文明历史的影响,国内外很多学者都作过研究,提出了种种观点。以下我们就来介绍一二。

必须说明的是,气候变化仅仅是影响文明发展的因素之一,其中的关系也是见仁见智、众说纷纭,我们绝不能陷入“环境决定论”的窠臼中去。下文中介绍的观点虽然是有代表性的,但也只是一家之言,绝非定论,这是特别要提醒读者注意的。

惊心动魄的演化

——天是在变的!

我们的人生实在是太短促了。

且不谈对于宇宙的发展变化,就是对地球环境的发展变化来说,我们通常不足百年的人生,也是短得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在每个人的一生中,一般很难察觉地球环境的变化。

所以古人说,“天不变,道亦不变。”太阳东升西落,一年四季循环,祖祖辈辈都是如此,有什么新鲜的呢?

但是近代特别是20世纪以来发展起来的科学,通过地质遗迹、树木年轮、冰芯记录等各种各样的考察手段,逐步还原了地球发展演化的历史。人们这才发现,仅仅从地球气候来说,就经历了称得上惊心动魄的演化史。

比如说,科学家们发现,在过去的300万年里,地球上大概每10万年就会有一次冰期发生,其持续的时间大致是5万年到25万年。地球上距今最后一次冰期大概起始于更新世,但在这之前,地球就已经有过7次冰期了。有些科学家甚至提出应该是20次。

在两个冰期之间是气候较为温暖的间冰期,间冰期持续的时间要少得多,大约是8千年到1.2万年,也就是说,全球气候始终是在冰期和间冰期之间循环。

我们目前所处的全新世,只不过是这些循环发生的冰期中间的一个间冰期而已。这个间冰期已经有1万年的历史了,这正是大多数间冰期所持续的平均时间。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地球上曾有的到处冰天雪地的冰期也许又快来了吧?

什么时候来?没人知道。

那么,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地球气候曾经有过什么样的变化?它对人类文明的进程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科学家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目前的主流观点:四千多年以来,在人类文明出现的地球上,经过了四次比较大的寒冷期,也叫“小冰期”(注意,这里说的小冰期,和前文提到的持续几万至几十万年的冰期不是一个概念,不要混淆),还有四次比较大的温暖期。当然,现在读到这篇文章的诸位,都生活在温暖期里。

“四千年前事件”

——大禹治水是赶巧了?

所谓的“四千年前事件”,是我们这里说的第一个寒冷期,时间发生在大约公元前2200年至前1900年。

瑞士作者许靖华所著的《气候创造历史》一书中,对这个寒冷期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影响是这样描述的:

气候变迁造成很大的灾害。欧洲北部的畜牧民族在寒冷的夏季无法取得足够的饲料,以便在冬天喂养牲口。农耕民族则因生长季节太短而歉收。粮食需求无法满足。人类遭遇饥荒,必须离开家乡。迁徙行动刚开始规模很小,印欧人随之大规模出走,向外扩散。

美索不达米亚一向是流着牛奶与蜜的富饶之地。由于气候最适期结束,人类不得不放弃美索不达米亚南部的农耕居住地长达300年。早期青铜器时代文明于公元前2200年左右开始消失,农耕民族一直到公元前1900年才回到此地。印度的印度河河谷民族也必须离开,向东迁徙到季风降雨较多的地区。

四千年前事件,对撒哈拉地区的民族也是一场大灾难。游牧民族必须向南迁徙到非洲西部的草原地带,或是向东迁徙到尼罗河河谷,最后撒哈拉湖泊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干涸。

那么,这时期在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知道,公元前21世纪正是中国的第一个王朝——夏朝诞生的时期,而根据传说,夏朝建立是和开国君主大禹治水成功的业绩联系在一起的。在大禹之前,很多人治水都失败了,只有大禹采用了变堵为疏的方法,才取得了治水的成功。

许靖华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也许大禹的成功,并不只是方法改变那么简单,也许更大的原因是他运气好:正好赶上了“四千年前事件”小冰期的开始,此时气候由温暖潮湿转为寒冷干旱,中原地区降雨减少,水灾也随之平息。治水成功,本来主要是因为老天爷脾气变了,人们却把功劳全都集中到大禹身上了。

很多人认为,历史上的温暖时期也是征服时代。比如,公元前1900年至前1250年是我们这里所说的第一个温暖期。巴比伦人、亚述人、埃及人和赫梯人此时在中东地区建立帝国;特洛伊人、古希腊人和克里特岛人在爱琴海地区建造宏伟的纪念碑;迈锡尼人的影响力最远可延伸至不列颠群岛。

——因为第二个温暖期?

而第二个寒冷期出现在公元前1250年至前650年。青铜器时代的北欧人在遥远的北方享有干燥温暖的气候。但是气候变得寒冷潮湿后,村民便需要离开居住地。有些人到达法国与西班牙,许多人定居在巴尔干半岛和意大利。其中一个部落色雷斯到达保加利亚,引发一连串效应,最后造成多利安人入侵。迈锡尼帝国灭亡,残存的阿卡迪亚人迁徙到爱琴海沿岸和塞浦路斯。在旱灾、饥荒为害和入侵者压迫下,欧洲和亚洲西部进入了地中海区的“黑暗时代”。

而第二个温暖期出现在公元前650至公元纪年开始的时候。了解一些世界历史的人都知道,在西方,这正是古希腊罗马的繁荣时期,不但社会生产力有长足发展,思想文化更是空前进步,还创造了罗马大帝国的富足神话。

在中国,这同样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和进步的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就发生在这一时期,一批杰出的思想家先后产生,社会思想极为活跃,社会生产力同样有着长足的进步,更产生了中国最早的强大帝国——秦汉大帝国。

罗马.jpg
罗马帝国灭亡

——天气变冷所致?

第三个寒冷期出现在公元纪年开始至600年左右。希腊罗马温暖期结束后,全球冷化再度降临。气候于公元2世纪变得更加恶化。日本学者田家康认为,欧洲内陆的气候一旦变得寒冷,包括里海在内,中亚的内陆地区就会变得气候干燥,降水减少。从公元205年到295年,挪威西部的冰河规模扩大,里海的水位下降,亚洲内陆地区的气候变得干燥。这次干旱不仅让商路衰退,还引起草原沙漠化,夺走了游牧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

而内陆地区的气候变化,又成为日耳曼人大迁徙的契机。在公元2世纪下半叶以后,企图攻破莱茵河沿岸的罗马城墙入侵罗马领土的日耳曼人,原本并不是生活在罗马附近。日耳曼人是由哥特人、勃艮第人等居住在德国东北部地区的部族向西南方向迁徙时所自发结成的团体。由于周边地区民族大迁徙更加活跃,罗马帝国不得不举全国之力以应对日耳曼人,而同一时期首都罗马等地自然灾害频发,地中海一带农作物歉收,经济活动衰退,罗马帝国每况愈下。罗马所面临的内忧外患,是由于当初孕育这个国家的温暖气候发生了变化,开始变得寒冷所致。

在远东地区,公元纪年开始时出现了王莽篡位的政变,酷寒在东汉末期又迫使饥饿的农民起而造反,以后五胡乱华,大量移民向南迁徙。这个寒冷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混乱时期。

公元650年至1280年,新的温暖时期开始,在西方被称为“中世纪温暖期”。

田家康认为,在中世纪温暖期,欧洲各国在经济发展上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果。由于农地的扩大和经济的发达,整个欧洲的人口急速增加。据推算,欧洲的人口在公元650年时只有1850万。然而,由于中世纪温暖期的温暖气候以及农耕地的扩大,公元1000年人口增加到3850万,并进一步在公元1340年增加到7350万,约700年中人口增加了约4倍之多。

中世纪温暖时期,北极海域的浮冰大量减少,使古斯堪的纳维亚人(或称维京人)能横越北大西洋,抵达格陵兰和北美东岸,促成了与因纽特人的短暂相遇。

也正是在这个温暖期,中国在隋唐时代再度统一,并开始了唐宋时期的经济文化繁荣时代。

罗马1.jpg
法国大革命

——也和气候寒冷有关?

1280至1860年,第四个寒冷期来到了。很多西方学者用“小冰川期”特指这一个离我们最近的寒冷期。

美国学者布莱恩费根在《小冰河时代气候如何改变历史》一书中写到,树木年轮和冰芯显示,约公元1200年起格陵兰岛和北极地区开始出现小冰期极寒天气。随着北极的大片浮冰向南漂移,维京人的西部探险航线被迫改道大西洋,并最终彻底废弃。北大西洋和北海的暴风雨不断升级,1315年至1319年间欧洲暴雨连绵,饥荒席卷欧洲大陆,导致数千人丧命。

至1400年,气候明显变得更加不可预测,风暴更频繁。气候变化之频繁和气温之低,在16世纪晚期数十年的寒冷期达到顶峰。随着城镇和城市的扩张,食物供应紧张,鱼类便成为极其重要的商品。

16世纪时,欧洲仍然十分贫穷。基础设施极其落后,人口多为农业人口。当时人们通常将气候灾难归结为天谴或是人类罪孽,各国君主都忙于解决民生问题。到16世纪晚期,寒冷气候对阿尔卑斯山脉地区的村落构成了严重威胁,冰川沿着山谷不断前进,不仅摧毁了整个村庄,还淹没了全部田地。欧洲北部经受了罕见的暴风雨袭击。1588年8月的那场大风,对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打击力度远远超过了英国军舰的炮阵。

早在17、18世纪,爱尔兰举国便以土豆为主食。由于受到恶劣气候的影响,法国的农业连年收成欠佳。直到1788年,粮食歉收导致农村贫困问题政治化,这就成为法国大革命的主要诱因。

而从1860年至今,新的温暖时代开始了。虽然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但从整个世界范围来说,这是一个科技进步和繁荣的时代。然而新的问题也在产生,正如现在的人们熟知的,随着化石燃料的广泛使用,温室气体水平持续上扬,气温升高变得更为迅猛。近些年来,历史上气温最高的夏季和最温和的冬季的纪录在不断刷新。台风、暴雨、极端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等极端气候也变得日益频繁。现在人们担心的是,全球气温是不是上升得太快了?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人类会面临什么样灾难的挑战?

这并非杞人忧天。

延伸阅读

降温动荡vs升温繁荣

有关气候异常对历史事件和历史进程的影响,我国早在两千余年前西周周幽王时,伯阳甫就曾指出:“昔伊(水)、洛(水)竭而夏亡,(黄)河竭而商亡”。

自上世纪70年代初竺可桢讨论中国近五千年气候变化以来,中国历史气候研究和历史气候重建已取得重要的进展。程明道所著《气候变化与社会发展》一书中,就描述了关于中国气候变化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

需要说明的是,程明道关于中国历史气候变化的描述,和一些国际学者对于全球历史气候变化的描述,总体上是一致的,也有局部的不一致。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中国局地气候的特殊性,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了,对于历史气候的重建,存在各种不同观点,并没有绝对一致的认识。

程明道认为,从公元前650年到公元2000年,两千余年中国区域地表气温存在时间尺度,为3个数百年大时间尺度交替震荡下行的降温期和震荡上升的升温期。而降温期和升温期也分别对应着不同的社会发展形态。

中国区域地表气温距平在公元前170年达到极小值,这个气温震荡下行期,对应的是混乱的战国时期。

在此之后,经390年的震荡上行(气候变暖)于公元220年达极大值0.90℃,之后经330年震荡下行(气候变冷)于公元550年至极小值-0.81℃,形成一个上行段比下行段长60年的不对称的历经720年的周期。

上行段对应了两千余年来我国历史上最强大的两汉王朝,与之对比的下行段对应的却是混乱分裂的魏晋南北朝。

之后气温距平又经290年震荡上行于公元840年达到极大值1.19℃,然后经810年的震荡下行于1650年至极小值-1.02℃,形成一个上行段比下行段短520年的严重不对称的历经1100年的周期。

上行段再一次对应了两千余年来我国历史上另一段最强大的隋唐王朝时期,与之形成对比的下行段,对应的是混乱的晚唐和五代十国以及相对柔弱的两宋、元朝和明朝。

气温距平在公元1650年探底后,又震荡上行直至公元2000年,此段又见到强大的清帝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

程明道认为,两千余年中国气候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一方面,气候变化(降温趋势)可能引发朝代更迭、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建立、有破坏力的外族入侵和引起大规模社会动荡的民众起义等。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升温趋势)可推动社会繁荣。

然而,不是所有的气候降温期的社会动荡都会引发改朝换代,气候降温期也曾有东汉初期、光武中兴等社会繁荣和稳定。气候持续增温期也不总对应社会繁荣和稳定,如清朝后期和混乱的民国时期等。因此,气候变化不是制约中国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的唯一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