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据专业气象台预计,今起至23日,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等地将出现持续雨雪天气。从明天夜间开始,一直到本周日(22日)前半夜,北京会有一次持续时间较长、较大的降雪来袭,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甚至有暴雪。

法晚记者获悉,今天(19日)下午,北京环卫集团启动扫雪铲冰“蓝色预案”, 220名作业人员、130余台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等扫雪铲冰设备提前布控到各节点、桥区、重点路段备勤,随时应对雪情,确保雪后2小时内达到雪中路通,雪后及时路清。

目前,北京已成立市扫雪铲冰指挥部,由副市长张建东任指挥,41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

截至目前,全市4万名环卫作业人员已经过第一场雪的考验,5887台(套)扫雪铲冰机械设备全部达到正常运行状态,可随时投入后续的扫雪铲冰保障工作。其中3623台(套)车行道大型除雪机械设备分布在全市各区县、各专业作业单位,随时应对突发雪情,保障城市道路通行条件。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动广场等区域推广使用小型扫雪铲冰机械设备,及时清除积雪,提高扫雪铲冰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同时,北京还组建了北京环卫集团、市公联公司2支市级雪天应急保障队伍,随时待命,做好应急支援工作。北京市双拥办、市政府外联办、北京卫戍区、武警北京市总队已做好驻京部队支援北京扫雪铲冰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环卫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许传林向法晚记者介绍,为预防气温骤降、雪情升级,环卫集团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分布在京城北部、东部和南部的5个扫雪铲冰基地,目前处于应急备勤状态。一旦出现雪情或者雪情升级,环卫集团将全力以赴确保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