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日夜间开始,首都机场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为尽可能降低雨雪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首都机场各保障单位积极备战,全面做好降雪天气下的航班保障工作。

由于降雪会在飞机表面覆盖一层冰雪,需对出港航班及跑道滑行道进行除冰雪作业。目前,首都机场飞行区217名飞机除冰工作人员、107辆除雪车辆、44辆飞机除冰车全面进入待命状态,并准备了除冰液780吨,融雪剂400吨,已完成跑道摩擦系数测试3次。截至21日上午10时,启动定点除冰位18个,完成定点除冰7架次。

根据21日数据预测,首都机场全天计划执行航班1610架次,预计保障进出港旅客23.37万人次。今天早晨6点,首都机场运管委启动了应急会商机制,联合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和地面保障单位进行联席会商,根据实时的天气情况,统一安排航班的排序放行工作,加快航班放行效率。截至21日上午10时,已执行415架次,取消17架次。

此外,首都机场还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进行天气及航班信息提示,并协调电视广播媒体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同时利用楼内大屏幕向旅客循环播放雨雪天气运行宣传片、机坪除冰雪画面等,以满足旅客获取信息的迫切需求。不仅如此,首都机场还及时调整航站楼内人员备勤上岗,增派机场大使、志愿者为现场旅客进行问讯引导,并将楼内自助值机系统切换成退改签模式、航显屏切换成航班延误模式,使旅客实时了解天气情况、提供大面积航班延误广播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北京将迎来较强降雪。受降雪天气影响,部分航班可能出现延误、取消,首都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所乘飞机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掌握航班动态,以免因天气原因影响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