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晨(22日)4时起,北京自南向北陆续出现降雪。预计今天降雪的总体趋势是白天比夜间大,下午雪片大且密集,夜间逐渐减小,明晨6时左右趋于结束。由于雪后道路易出现结冰,周一早高峰应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雨雪过后,下周气温持续低迷,最低仅有-12℃,或接近11月下旬历史同期极值。

北京降雪明天将趋于结束

监测显示,截至上午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3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为4.9毫米,达中雪量级,最大出现在昌平居庸关,为8.7毫米,达大雪量级。同时,12时20个国家级气象站气温全部降至0℃以下,为今冬首次。目前,大部地区积雪在4-5厘米。

北京明天雪停 下周低温或逼近64年来同期最低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预计今天降雪的总体趋势是白天比夜间大,8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据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今天降雪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时间段是在下午,雪片大且密集,至今天晚上逐渐减弱,明天早晨6时前后趋于结束。整个降雪天气过程预计大部分地区为大雪量级,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

此外,今天的气温会继续下降,今天天亮前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为-0.3℃,为入冬以来首次气温降到0℃以下。而且白天的气温会越来越低,最低时有可能在-2℃到-3℃,且空气湿度非常大,人体感觉比较寒冷。

目前,北京路面的地表温度为0℃左右,预计夜间将降到0℃以下,北部、西部地区,远郊区以及非城市主干道更容易出现道路结冰,或对明天的早高峰出行有一定影响,北京市气象台22日7时4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出行应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尽管降雪对生活交通产生影响,但也是有些积极作用的,比如堆雪人!如图所示,雪人大小表示积雪深度,雪人越大,说明积雪越厚,其中北京在今明天最适合堆雪人。

北京明天雪停 下周低温或逼近64年来同期最低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下周冷如“三九” 最低温或接近64年来同期极值

下周,北京最突出的天气特点就是降温。郭建兴说“刚刚进入冬季,就出现天寒地冻的情况实属历史罕见,可谓不是‘三九’胜似‘三九’,防寒保暖是大家要特别注意的重点问题。由于近期冷空气不断来袭,加之下周三强冷空气入侵,使得周内平均气温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天气寒冷,不言而喻。”

郭建兴分析,今天开始至下周五,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将在0℃以下,为-2℃或-1℃左右,而夜间的最低气温更是会下降到-4℃到-12℃。这样的情况将导致未来几天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跌至-5℃以下,与常年同期2℃-3℃的平均气温比较,偏低幅度多达7℃-8℃,其中25日和26日夜间的最低气温为-11℃到-12℃,有可能接近11月下旬历史同期-12.3℃的气温极值,天气十分寒冷。

除北京外,华北大范围雨雪天气也将于明天上午趋于结束。提醒公众,因降雪及低能见度对高速公路、城市路网、航空等影响非常大,要注意及时了解有关的信息。并特别注意防止摔伤及车辆侧滑导致的交通事故。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暖,同时,有使用燃煤取暖的朋友,还应特别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下了鹅毛大雪就代表要冻成狗吗?

>>>10毫米降雪而已 怎就成了可怕的暴雪?

>>>多深积雪最易发生交通事故?

降雪影响

>>>6条高速暂时封闭 40条公交线路受影响

据北京交管局消息,6条高速路暂时封闭,具体是京沪高速大羊坊至市界出京封闭,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出京封闭,京平高速夏各庄至市界出京采取封闭,京哈高速白鹿至市界双向封闭,京昆高速张坊至市界出京封闭,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至市界出京封闭。另据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消息,截至22日10时,受此次雨雪的影响线路40条,其中停驶25条,区间9条,绕行甩站6条。

>>>首都机场省际巴士停运

民航资源网消息:目前首都机场周边高速封路,导致省际巴士所有线路无车。机场已在现场摆放提示牌,同时安排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另外,机场巴士市内方向及出租车均运行正常。机场提醒旅客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机场。

根据22日数据预测,今天首都机场计划执行航班1565架次,预计保障进出港旅客21.87万。截至9时,计划执行328架次,实际执行277架次。

目前,首都机场正在努力给飞机除雪,全力以赴保障旅客出行。

>>>多条高铁降雪中限速

法制晚报讯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1月22日,受降雪影响,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津秦高铁限速运行,致部分列车晚点。

目前,受到大雪高铁限速的影响,北京西站普速列车运行尚未受到影响,而京广高铁到达列车受到限速影响,已经有部分列车出现晚点的情况。但是在目前始发的各趟高铁列车都能准点发车。

京津城际、津秦和京沪高铁部分到达列车出现晚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