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1日),山西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局地大雪。受其影响,多条高速公路通行受阻。预计,未来三天,山西仍多雨雪,且伴有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达7-9℃。

山西大范围雨雪 局地降温幅度7-9℃
11月22日上午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塔西公园被积雪覆盖的路面。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山西省大同、朔州、阳泉、晋中、长治和晋城市的全区,忻州、吕梁市的大部,临汾、运城市的部分,太原市的局部共77个县(市)出现降水,部分地区为雨夹雪,局部降中雪或大雪;五台山(14.4厘米)、右玉(5.2厘米)、左云(4.2厘米)、阳高(3.1厘米)、和顺(3厘米)等共18个县(市、区)有0.1~14.4厘米的积雪。从11月21日8时~11月22日8时,24小时降水量在0.1~11.4毫米之间,其中,右玉、昔阳、左权、安泽和高平在5毫米以上,昔阳最大。

据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消息,受恶劣天气影响,省内多条高速公路通行受阻。目前G5京昆高速太旧段, 太石方向的车辆停止在晋中北分流,石太方向的车辆停止在省界分流。受雨雾天气影响:以太原为中心,太原高速,全线可正常通行,太原以南除G5512晋新高速晋焦段,全线入口封闭。G55二广高速长晋段,受晋焦高速封闭影响,晋城东出入口车流量大,车辆通行缓慢,去往晋城东方向的车辆请绕行。高平、金村、南义城收费站入口禁止货车通行外,均可正常通行。太原以北除忻州高速,黄寨至原平站、神河高速全线开通外,其余高速全线封闭。大同地区出省口封闭的有:G55二广高速得大段,得胜口出口封闭。S30孙右高速京大段,孙启庄站出口封闭。S30孙右高速大呼段, 西口站出口封闭。部分封闭的高速有:G18荣乌高速山平段,凤凰城站、平鲁东、山阴北站入口封闭。

据山西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省多雨雪,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南部局部有中雨。今天白天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中南部有小雨。

明天,北中部和晋城、长治等地有雨夹雪或小雪,长治、晋城和忻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中到大雪;临汾和运城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

此外,山西省气象台于22日09时30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大同、朔州市、忻州市、吕梁市北部。受西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警区域中部分县市未来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专家提醒驾驶的朋友需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线,雨雪天气易导致路面摩擦系数较小,影响车辆制动效能,引发侧滑,驾车通过急弯、路面潮湿等易引发滑转的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车辆发生侧滑,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图/文:杨利利、郑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