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北京、天津、河北北部等多地都出现明显降雪,预计从明天开始,上述地区气温雨雪基本结束,“冰冻”周将拉开序幕,需特别注意防范路面结冰给出行带来的危险。

北方即将开启“冰冻”周 遇到冰滑路面如何避险?
今天上午7时许,北京房山区大件路小董村桥上二十多辆车因为下雪路滑发生追尾。(来源:法制晚报)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先后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26日至27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低于0℃,其中,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24~-18℃,华北中部和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5~-8℃;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大风。

雨雪周刚过,“冰冻周”紧跟而来,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道路结冰。相关研究发现,路面0℃低温与路面积水对于结冰的产生和维持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而在低温雨雪天气当中,低温为道路结冰提供了温度条件,降水为道路结冰提供了积水,可谓是“万事俱备”,所以在这种天气中,道路结冰不得不防。

尤其当雪落在地面后立即凝结,冰层光滑坚硬如铁甲,这种现象被称为“地穿甲”。地穿甲的路面是最滑的,汽车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会带来灾难。

>>遇到冰滑路面如何避险?

1、遇到冰滑路面拐弯,首先要提前减速慢行,减档但不可挂空档,要尽量拐大弯。拐弯时候切忌猛打方向,造成侧滑。

2、冰滑路面起步要稳,轻踩油门,慢抬离合,紧握方向盘。

3、切忌猛踩油门,如出现侧滑应立即停止加油,在后轮处垫放一些防滑物品如脚垫、麻袋等物品。

4、冰滑路面停车要稳,要依靠发动机牵阻制动。具体方法是,松开油门,减到最低档(不可空档滑行),轻踩制动,紧握方向盘。切忌猛踩刹车。

5、冰滑路面一定要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随时观察前方路况。

6、下雪天往往车窗会被呼上一层冰茬,在出门前一定要留有足够时间热车,利用车内暖风将风挡玻璃吹干净。

7、冰滑路面行车难免会出现侧滑,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切忌慌张而左右打轮,要紧握方向盘,让车保持直线行驶。毕竟正面撞击要比侧面撞击安全。

8、一般降雪过后,各条主路都会喷洒融雪剂,但您可千万别大意。因为往往有些路段可能暗藏被尘土覆盖的“黑冰”,您在行驶在表面上看似良好的路段上也一定要放慢速度。

9、行人外出时应靠右侧慢行,并尽量远离公路,以免因车辆失控滑行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