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降雪 北京23日早高峰加200辆公交车
今晨京通快速路上,一辆面包车与别车发生剐蹭,车头打滑掉转180度。(刘畅 摄)

今晨北京普降大雪,受降雪天气影响,首都机场取消航班150余架次。公交集团43条线路采取了停驶、发区间车、绕行甩站措施。针对明日周一早高峰,公交集团将增配200部机动车,最大限度保证市民出行。

公交 43条线路受影响 明早高峰加200辆车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针对强降雪天气,公交集团启动雪天应急预案。截至上午11时,受到降雪天气影响,公交集团43条线路采取了停驶、发区间车、绕行甩站措施。其中,停驶线路25条,发区间线路10条,绕行甩站线路8条(实时停驶信息可关注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和微信查看)。

北京公交集团介绍,针对明日周一早高峰,为了保障市民的出行,公交部门今晚将根据雪情安排夜班驻站人员,保障头三班准时发出,各条线路驾驶员也将提前半小时到岗,启动预热车辆,确保车辆正常发出。

同时,公交集团启动雨雪天气行车时刻表,在早高峰时段增配200部机动车,采取增发车次、加发区间车、大站快车等调度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市民出行。重点增加途经进出城联络线、二三环、大型社区周边的公交线路运力,缩短发车间隔,减少乘客候车时间。

到上午11时,高速方面京沪高速马驹桥至市界出京、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出京、京平高速夏各庄至市界出京、京藏高速西关环岛至市界双向依然采取临时封闭措施。京哈高速、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临时封闭措施已经解除,交通正在逐步恢复。

机场 150余架次航班取消 省际巴士停运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首都机场,在T3航站楼的一层看到,无论是从起飞或是到达航班均出现了延误或是取消的现象,在国内到港方面,从青岛起飞原计划8点40分到达北京的航班取消,另外从呼和浩特、大同、包头飞往北京的航班出现延误。

此外从首都机场飞往国内各地的航班出现取消的现象居多,原定于在下午飞往武汉、银川、南京、西安等地的航班均取消,不少旅客在看到这些消息后均第一时间联系了所属的航空公司,旅客武先生本打算下午飞往南京,在得知取消后不得不去办理改签业务。

由于受到天气的影响,在T3航站楼的一层不少航空公司的窗口都在给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的业务,据记者了解到,原计划从首都机场起飞但是取消的航班多为飞往我国西北方向且都是下午起飞,记者查询天气看到,西北部地区也在下雪。航空公司人员表示,争取让改签的旅客明天起飞。

今天首都机场计划执行航班1565架次,预计保障进出港旅客21.87万。截至上午11时,取消航班150余架次。工作人员正在努力地给飞机除雪,全力以赴保障旅客出行。

另外,根据机场巴士的最新信息,受雨雪天气影响,目前机场周边高速封路,导致省际巴士所有线路无车。首都机场已在现场摆放提示牌,同时安排了员工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机场巴士市内方向及出租车均运行正常。

铁路 西站增设检票口 南站开快速进站厅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确保雪天行车安全,北京铁路局管区内的京沪、京广、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列车限速运行,致部分列车晚点,具体列车晚点情况请关注12306网站。记者从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了解到,三大站都已经是全员到岗备勤。

北京西站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如增开验票进站口,减少旅客雨雪中的等候时间;南站已开启位于地下换乘层的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快速进站厅,并将视情况相应延长开放时间。

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截至上午11时,太原开至北京站的K602次列车晚点1小时12分钟;沧州西开至北京南站的G9004次列车晚点45分钟。

南站还将视客流情况,在地下换乘层设立专门的临时候车区,方便旅客通过快速进站厅上车。

医院 傍晚或迎就诊高峰 急救车支援郊区

每到雪天,创伤烧伤急救中心有一半的患者都是因为路滑意外摔伤。创伤骨科医生杨慎达介绍,从数据来看,老年人及中年女性是雪天出行最容易摔伤的两类人群,建议减少出行,并做好防护。

雪天出行意外摔伤的人群就诊高峰时间会有半天左右的延迟。因为摔伤后,患者可能身边没有亲属陪同,或者在路上耽误时间,预计今天就诊高峰将在下午或者傍晚到来。往年大雪天急诊最多接待七八十位手腕骨折的病人。

据气象预测,强降雪重点是房山、门头沟、延庆、怀柔、密云、平谷6个区县。记者上午从市卫计委获悉,昨晚市卫计委紧急集结了18个救护车组54人(北京急救中心、市红十字紧急救援中心各9个车组),连夜出发赴重点远郊区县驻守支援当地(每个区县3个车组)并配合做好院前急救工作,相关对接工作已全部落实。

11月22日凌晨3点前,市120、999共18个车组赶在暴雪前已全部顺利安全抵达6个重点目的地,已执行驻守值班任务。北京急救中心2辆乌迪莫克全地形山地救护车分别在怀柔医院和中心本部待命。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分析研判灾情,全力有序做好极端天气下全市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保障

电力工人上塔清除覆冰

城管组织6000余人扫雪

记者从北京电力部门获悉,强降雪天气引发气温骤降,导致延庆、密云等地百余公里输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现象,对输电线路、电力设备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国网北京电力于昨日16时启动预警二级应急响应,开展除冰处置,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截至昨日17时,北京电网运行平稳。

据了解,目前,位于延庆、密云山区的10余条110千伏输电线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覆冰现象,线路总长度超过百余公里,其中塔身覆冰厚度最厚达到7-10厘米。

今年,北京电力在覆冰现象较为集中的延庆地区建立了观冰站,实时监控设备覆冰情况。在输电线路走廊规划时充分考虑气候特点,优化路径选择,减少覆冰对电力设备造成的影响。目前,北京电网运行平稳。

市城管执法局也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并向全市城管执法机关下发紧急通知,全体在岗人员全部上街,部分周末倒休的队员也应急上岗,重点检查门前三包扫雪情况。

在北京站及王府井步行街,早晨9点前大多数商户还未开门,但城管队员已经在街面上来回巡视。今天,东城城管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名,发动社会各界群众6000余人,志愿者300余人参与扫雪工作。

菜价 缺乏光照影响收成 西红柿等蔬菜涨价

北京从周五开始的雨雪天气,影响了本就在上升区间的蔬菜价格。记者从新发地、八里桥等多家市场了解到,由于降雪和长时间缺乏光照,蔬菜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今天早上,市民徐女士到社区菜市场买菜时发现,比起上个周末,西红柿的价格贵了1块多钱。“上周日还是3块一斤,现在是4块5,挑了4个就花了10块钱。涨得太快。”市场商户告诉记者,现在西红柿上货一天一个价。

“货也比以前少,说是产地那边长得慢,有点供不上。”记者注意到,原来该市场几乎每个商户都有西红柿在售,而今天只有多半数的摊位上有西红柿可选。跟西红柿有类似情况的还有黄瓜、苦瓜等果类蔬菜。

法制晚报记者从八里桥市场了解到,本周该市场41种蔬菜的平均批发价格2.08元/斤,比上周同期的均价上涨6%,其中9种蔬菜价格下降,22种蔬菜价格上涨。黄瓜、苦瓜、西红柿等品种蔬菜价格涨幅分别为28%、40%、27%,价格上涨明显。

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周菜价波动上行,主要原因就是本周北方地区大范围降水所致,降水以后,北方产区生产的大白菜、圆白菜、芹菜、莴笋等蔬菜的砍收受到一定影响,造成短时间价格蹿高。(文/周超 张鑫 苏妮 耿学清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