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降水减弱 多地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24日,山西太原大雪飘落,行人冒雪出行。 >>更多图片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强冷空气和雨雪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河南、山东等省的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雪。今天,中东部雨雪范围明显缩小,强度减弱;26日,雨雪基本停止。同时,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中东部气温将下降达6-10℃,26日清晨,多地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中东部降水范围缩减 吉辽局地暴雪

昨天,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第一场雪,且降雪量较大。监测显示,24日08时至25日06时,内蒙古西部偏南地区、山西、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大部等地降雪1~4毫米,河南东部、山东中南部等地5~9毫米,山东临沂、日照、枣庄等地10~14毫米;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中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2~8毫米,江苏中北部、湖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10~18毫米,江苏徐州局地30毫米。今05时,山西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积雪2~10厘米,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15-25厘米,山东兖州达30厘米。

中东部降水减弱 多地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今天中东部降水范围缩减,吉林辽宁局地有暴雪。

今天,中东部地区雨雪范围迅速缩减,多地将迎来久违的阳光。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08时至26日08时,华北南部、黄淮东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中部、华北、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明天,中东部的雨雪基本停止,除山东半岛、内蒙古中部偏西、吉林东部等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外,大部以晴天为主,但气温非常低迷。

雪后大幅降温 多地气温有望创新低

昨天,在强冷空气和雨雪的共同影响下,中东部气温普遍下降。昨天14时与23日同一时次相比,江苏中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中部、湖南大部、重庆大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6~10℃降温,局地11~13℃。

相关阅读:近期我国气温“大跳水” 南方冬汛北方暴雪

            这周比三九还冷 说好的暖冬呢?

今明天,强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预计25日08时至27日08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山西北部、江淮大部、江南中部和东部、华南东部等地气温将普遍下降6~8℃,其中,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的部分海区风力可达7~8级。

中东部降水减弱 多地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华北下旬或破历史同期最冷纪录(图片来源: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26日至27日,长江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都将低于0℃,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2~-20℃,华北中南部、黄淮最低气温将下降至-5~-12℃。26日清晨,中东部大部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清晨。省会级城市中将有19个气温创新低。如呼和浩特最低气温仅有-13℃,北京-9℃,济南-9℃,南京-1℃,南宁12℃。

同时,今天起,华南地区也将感受到这股强冷空气的“威力”。南宁昨天的最高气温达28℃,预计今天最高气温直接降到15℃,降幅达13℃。广州昨天最高气温达29℃,今天预计仅有22℃,降幅达6℃。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广州有望在26日前后入秋。

预计至本月底,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西部等地的平均气温偏低3~4℃,部分地区偏低5~6℃。

我国中东部气温持续偏低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居民需注意防寒保暖,并组织做好供暖、供电、供气和卫生应急等工作。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露地作物等有不利影响,各地需注意加强温棚保温,防范持续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露地蔬菜、果树和大田作物可能造成的冻害。黄淮、江淮北部等地还需防范降雪、积雪、结冰和路面湿滑等对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等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