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4日),山东大部地区迎来今冬初雪,局部降雪量创3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纪录。今晨全省气温在冰点以下,局地低至-14℃。预计今天半岛北部有大雪局部暴雪,请注意防范。

山东大部迎今冬初雪 最低气温降至-14℃
昨天,济宁邹城降下今冬初雪。(摄影:孙阳)

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除半岛的部分地区外,山东的115个县市迎来今冬初雪,平均降雪量为6.2毫米,折合水量9.7亿方。南部的31个县市降雪量超10毫米,达到暴雪级别,邹城、兖州、曲阜出现3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降雪。受降雪影响,昨天,山东境内百余高速临时封闭,济南铁路局管内所有列车均出现晚点,高铁动车普遍晚点半个多小时,普速列车晚点最长达10小时以上。

今年冬天山东省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据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今冬第一场雪比往年早了一周半。初雪早来的原因是11月以来降水异常偏多,截至23日,济南和全省的降水量均是往年的四倍左右。

在强冷空气和降雪的共同影响下,齐鲁大地气温普遍下降。监测显示,今晨,除荣城、成山头外,全省最低气温的均降到冰点以下,宁津、阳信、商河、乐陵、庆云、汶上、宁阳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其中,汶上最低气温仅-14℃,为全省最低,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纪录。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大雪局部暴雪,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雪局部中雪转多云。鲁西北和鲁中山区地区最低气温-10℃左右,其他地区-8℃左右。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阵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9℃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