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最近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开幕了,习大大也去参加了。作为一名曾经满怀激情投入气候变化重要衍生行业的文艺青年,请允许牛皮糖小姐热泪吐槽。

最初,气候谈判原始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只能说,目标是美好的,过程是曲折的,结果可能是不十分理想的……

京都议定书的辉煌时代

这个东西的核心内容是,发达国家在议定书中承诺承担框架性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虽没有减排义务,但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为2008-2012年。

那时候,牛皮糖小姐还是个小P孩儿。后来,不小心学了气象,跟男票的对话都变成这样……

一个文艺女青年眼中的气候变化大会
牛皮糖小姐和男票的对话

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包括中国但是没有美国的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该议定书,批准国家的人口数量占全世界总人口的80%。基于京都议定书一项重要的履约机制——清洁发展机制,一个叫做碳交易的新兴行业迅速崛起。

拼_副本.jpg
漫谈最初各国面对碳交易的反映(漫画/赵雯清)

哎妈,商机出现!无数打鸡血的有为青年开始打着保护地球的旗号,在发展中国家寻觅有减排潜力的工程项目,花低价买他们根本看不着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再高价卖到欧洲市场。会拉皮条的永远是紧俏人才,吃国际政策红利的皮条生意绝对是真买卖!

巴厘岛路线图逼哭了大会主席

巴厘岛气候变化大会之前,气候变化的相关话题那真是火爆。甭管是基础科学研究还是政策外交,和气候变化搭上关系就身价猛增。碳交易行业更是蓬勃发展,业内帅哥美女无数,不是海归也是精英,根本没工夫仔细想欧洲人干嘛闲的非要来我们这里砸钱。

2007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拍了部片子,叫做《难以忽视的真相》,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世界各地演讲,场场爆满。世界人民沸腾了!连牛皮糖小姐年过七旬的爷爷都开始骂美国不负责任,不肯签署《京都议定书》。

一个文艺女青年眼中的气候变化大会
牛皮糖小姐的爷爷骂美国不负责任(漫画/弓盈)

即便巴厘岛气候谈判已经举步维艰,社会舆论还是在一边倒地宣传“成功绘制巴厘路线图”。牛皮糖小姐还记得去开会回来的小伙伴撇着嘴说:“太不靠谱了,根本谈不出进展,最后一天,大会主席居然哭了……”

复杂的减排量核定程序让“皮条客们”开始失去耐心,不明朗的国际政策让投资者们开始重新拨打小算盘,美国坚定的“就不一起玩儿”让更多人开始迟疑。小伙伴们开始八卦:所谓的清洁发展机制很可能就是一场阴谋,欧洲人决定花点钱,搞些减排项目来摸清咱们底细,然后在谈判中把我们逼入墙角……呃,牛皮糖小姐持怀疑态度。

令人失望的哥本哈根协议

2009年,欧洲人钱砸得尚爽,哪知道冷不丁爆发了全球经济危机。究竟谁该为气候变暖带来的威胁买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愈发争执不下。

大概因为害怕由于不能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05-2012年)的减排承诺而被罚,日本、俄罗斯、新西兰等多个国家陆续退出;而在欧洲大陆,人民群众都快没了工作,谁还乐意承诺花钱买排放。欧盟坚持将承诺减排量划定在几乎不花什么钱就可以完成的范畴内,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祸不单行。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有黑客进入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部门,通过邮件发现气候科学家们修改气候数据,“气候门”事件爆发。很快,IPCC前主席R K Pachauri博士陷入金钱丑闻——“气候变暖根本是场骗局!这位国际顶尖砖家,根本不懂气象科学。借着在国际气候变化舞台的有利位置,在家乡印度拉碳交易的皮条,疯狂吸金。主席大人和一些顶尖气候学家在国际利益集团的支持下,设计了一场‘全球变暖’的骗局,并用其创造了万亿美元规模滴碳交易财富。”一时间,舆论哗然。

一个文艺女青年眼中的气候变化大会
全球变暖曾经被认为是场骗局

呃……这些被投诉的科学家中,竟然也有牛皮糖小姐做学生时的偶像。阴谋论?国际利益集团应该也存在吧。不过,牛皮糖小姐坚信那些科学家们不会为了金钱发表违心的言论。

无奈气候变化大势已去,关于“后京都议定时代”的约束性减排协议,牛皮糖小姐始终没能看到,很少再有人知道《哥本哈根协议》到底是个什么鬼。曾经泪洒巴厘岛的气候变化届文艺范儿大叔伊夫·德布尔先生在哥本哈根谈判后没太久便辞职远去。牛皮糖小姐和小伙伴们也早早收起行囊,陆续离开了那个曾经打满鸡血滴朝阳产业。

这世界对气候谈判,不能再失望。

充满希望的巴黎气候大会

话题沉寂多年……2014年,奥巴马总统访华,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首次发表,曾经拒不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忽然开始声称“须在拯救地球方面领导世界”!中国则首次正式提出中国碳排放有望在2030年达到峰值, 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

国际环保NGO绿色和平组织香港办公室一度感慨,声明签署的2014年11月12日,很可能是本世纪以来,对拯救全球气候变化危机最重要的一天。

首先,声明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哎妈,多年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论的焦点啊。OK,现在要领导全球的美国首先表态:“我们富,可以考虑多买点单!”一会儿死活不玩,一会又要领导全球,有钱,果然任性。

牛皮糖小姐和小伙伴儿们私下觉得,美国一直都会玩儿,之前不玩是因为技术还不够先进,减排代价太大!这些年虽然人家外在低调,家里的技术可是日新月异,时机一到,引领世界,那是必须的。至于我大天朝的减排目标,真心不是一般艰巨,当然,我们坚信,人定胜天!

巴黎大会,你怎么看?多年来经营惨淡的气候谈判会再现生机嘛?

在美国开始表达强烈减排意愿的同时,法国也希望成为一只拯救世界的高卢雄鸡!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如果我们不在巴黎做出(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的)决定,那么对于世界而言,这不仅仅意味着贻误时机,更意味着为时已晚。”去年以来,包括奥朗德在内的多位法国政要已经开始以气候变化为重要议题遍访各国领导,希望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虽然看好的人仍然不多,牛皮糖小姐还是真心期待巴黎大会可以产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单纯的变暖也许并不足惧,但变暖引发的突变怕是会让人类无福消受。除了气候系统内部的突然变化,缓慢的气候变化同样可能超越自然和人类系统可以承受的极限,这也是IPCC给出2℃危险临界的重要原因之一。(作者/牛皮糖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