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28日起,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今天(12月1日)空气质量仍较差,夜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2日上述地区雾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另外,1-4日东北和内蒙古中东部将有暴雪,局地新增积雪深度超过35厘米,黑龙江中东部部分地区日降雪量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需防范对交通运输和设施农业的影响。

冷空气今夜送福利 2日华北黄淮雾霾渐散

华北黄淮今夜起雾霾渐散 东北将有暴雪
11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县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大雾。

11月以来,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共出现三次雾霾天气过程:6-8日东北地区出现雾霾过程,PM2.5达到严重污染;12-14日和28-30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两次雾霾天气过程,PM2.5均达到严重污染,其中29日下午北京城区平均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南部超过700微克/立方米。三次过程均伴随大雾天气,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江苏北部和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大雾日数超过10天;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中东部以及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霾日数超过10天。

昨天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空气质量下降。昨天早晨,华北平原大部地区都是重度到严重污染的级别,对于华北平原来说本次能见度之低、污染严重程度和11月9-15日那次过程相比,有过而无不及。而且,昨天早晨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都被大雾笼罩,波及约16个省区直辖市,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国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轮大雾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将雾和霾的预警均升至橙色级别,为今年下半年首次发布。受到大雾影响,昨天中东部很多地方航班都出现了大面积延误,多地高速也因大雾而关闭。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霾天气持续,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早晨到上午,上述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2日凌晨起,受冷空气的影响,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将自西向东逐渐减弱消散。

雾霾天气将导致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建议各地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防御,适时加强大气污染减排管控,个人做好健康防护,预防呼吸道疾病;同时,由于能见度降低,需防范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的不利影响。

>>直击陕西雾霾天

>>大雾来袭:半壁江山图 尽罩雾罩中

东北内蒙古有暴雪 局地雪量有望破纪录

冷空气的到来,驱散了雾霾,也带来了强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四天,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中东部将有强降雪,黑龙江中东部部分地区日降雪量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华北黄淮今夜起雾霾渐散 东北将有暴雪

12月1日至4日,东北地区大部和内蒙古中东部将有强降雪。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部过程累计降雪量有8~20毫米,黑龙江中东部的局部地区将有25~35毫米,主要降雪时段出现在1日至3日。期间,最大日降雪量20~25毫米,黑龙江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接近或超过12月上旬历史日降雪量极值。新增积雪深度将达10~25厘米,局地超过35厘米。

华北黄淮今夜起雾霾渐散 东北将有暴雪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黑龙江地区,尤其是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一带将成为暴雪中心,这将是黑龙江入冬后最强降雪,积雪将增厚10-30厘米,2日午后~3日,佳木斯机场可能关闭,周边高速(鹤哈高速,哈同高速,鹤大高速)有可能也会临时封闭。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1日至3日内蒙古中部和东北地区南部将有6~8℃降温,局地达到10℃,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将有4~6℃降温,局地达到8℃。上述地区并伴有4~5级偏南风转5级左右偏北风,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风力可达6级。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天气寒冷,需加强供暖、供电和供气保障和调度,燃煤取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同时降雪易导致路面积雪、结冰和能见度下降,需加强对公路、铁路、机场和城市交通枢纽及干线安全和应急管理;降雪还可能导致室外通讯和输电线路以及室外电力设备积雪或结冰,需加强巡查维护。此外,农牧业需做好温棚和牲畜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