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受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北京白天仍有中到重度霾,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生效中。夜间平原地区将有雨夹雪,对污染物有短时清除作用,污染物浓度将有小幅降低,但空气湿度过大,仍需防范大雾天气。明天大部地区中到重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0日上午雾霾将逐渐消散。

今天早晨,北京大部地区的能见度在800米到1.5公里,其中东南部地区的能见度普遍在1公里以下。北京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7时45分发布消息,因雾大,京津高速双向台湖至永乐封闭。

中午前后,大雾天气有所减弱,像京津塘23公里和41公里处以及京沈高速儒林桥一带,能见度已经由最低300米左右,转好至700米左右。北京市气象台于8日10时40分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大雾天气有所缓解,但空气质量依然维持较差状态。今晨6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79,11时为291,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北京仍有中度到重度霾,能见度在1-2公里,傍晚以后,能见度继续转差,将再次出现大雾天气。为此北京市气象台8日16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8日夜间到9日上午,全市将出现大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请防范。

另外,今天夜间北京平原地区将有雨夹雪、山区小雪天气,降水量1~2毫米。那么这场降水是否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帮助?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庆元分析,降水对污染物有短时的清除作用,污染物浓度将小幅降低,但是河北中南部降水不明显,仍然维持高污染。

9日,低层偏南风有所增大,有利于污染物自南向北输送,而且低层湿度仍然较大,有中度到重度霾,北京中南部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夜间有雾,最低能见度小于500米。

雾霾什么时候才能消散?张庆元分析称“预计10日上午到中午,随着弱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北京,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

专家提醒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出行请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并戴好口罩、帽子、手套,做好防范措施。同时,天气比较阴冷,也要注意保暖。

红警·影响

雾霾致呼吸科门诊量上升

微信热传

“洗脸漱口清鼻腔”教程

北京晨报讯(记者徐晶晶)北京近几天持续雾霾,令老人、儿童以及敏感人群出现各类呼吸道不适的症状,各大医院、儿童专科医院的呼吸科就诊量明显上升。

PM2.5加重呼吸道症状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部分医院了解到,呼吸科门诊量从上周开始出现上升趋势,其中以老年人居多。据了解,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的门诊量已经连续五天都超过了500人次,由于现在这个季节气温比较低,空气里面可吸入性颗粒物比较多,因此,老慢支的病人呼吸道症状容易加重。

专家表示,如果雾气过于浓重,小于5微米的颗粒会自由进入人体的小气道,由上而下,刺激口腔、咽喉、气管和肺泡,引起上皮细胞一系列的反应,除了会增加过敏相关的疾病外,还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症状除了咳嗽加重、打喷嚏、流鼻涕外,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肺部感染,这个季节如果有一些呼吸道症状的话,尽量少出门。如果必须出门,佩戴口罩,接受正规治疗,60岁以上或者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可以选择接种疫苗。

专家还建议,老年人应避免晨练,锻炼的时间应该安排在下午四五点。有过敏性哮喘的儿童,不要进行打球、跑步等剧烈运动,遇到大雾天气,应关闭车窗。

微信热传“回家三件事”

另外,一条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针对雾霾天建议“回家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的帖子在微信圈热传。帖子建议,这两天必须要出门的话,进入室内后就要将附着在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清理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其中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步骤是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会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近几日,中日医院、儿童医院、首儿所呼吸科基本也处于人满为患的状态。但在采访中,部分呼吸科医生也表示,门急诊量未来一周还会上升。因为根据以往经验,雾霾中有害物质造成的呼吸道不适等病症从积累到致病,还需要一个过程。

>>空气重污染 环保部:加大对京津冀及周边督查力度

>>北京教委: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各中小学停课

>>北京因雾霾8日-10日实施单双号限行

>>七问北京首发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各部门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