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夜(8日)北京出现弱降水,对污染物清除作用有限。今天早晨能见度较差,白天仍有重度霾,能见度1-2公里;夜间有雾,大部地区最低能见度不足500米。明天上午,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雾、霾天气减弱,中午前后消散。目前,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生效中,今天是单号车辆可上路行驶。

北京白天中到重度霾夜间浓雾 明中午前后消散
9日6时30分许,北京中关村附近,地面湿滑,能见度较差。

昨天白天,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93,重度污染水平。夜间处于弱气压场,湿度大,污染水平在区域背景下进一步升高,19时空气质量指数为317,严重污染。同时,能见度较差,19时10分,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

尽管夜间有降水出现,但量级较小。北京市气象台发布8日19时至9日6时降水量:市区19时起有小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市平均0.4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西南0.5毫米,西北0.3毫米,东北0.3毫米,东南0.0毫米,最大海淀站1.8毫米。对污染物的清除作用有限,今天6时,空气质量指数为274,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同时由于空气湿度较大,能见度较差,今天6时5分发布的道路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请驾车的朋友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北京市气象台11时发布预报:霾橙色预警和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今天下午重度霾,最高气温4到5℃;夜间阴有雾,最低气温0℃。京城仍处于雾霾的围困当中,能见度较低,请大家出行做好健康防护并注意交通安全。

受冷空气影响,10日上午北京地区的雾、霾天气才减弱,中午前后将消散。

>>过去两个月北京共经历5轮重污染过程

>>北京第一个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得科学吗?

>>北京交管局解释限行:周四12时后尾号2和7限行

雾霾天气开车需要注意哪些?

①建议关闭车窗开启内循环

如果雾霾天气驾车出行的话,我建议您尽量关闭车窗,将空调系统打开至“内循环模式”,因为即使内循环会让车内含氧量偏低,但这也要比一直呼吸污浊的户外空气强多了,北京的车友对此一定感同身受。

②打开雾灯警示其他车辆

另外,雾霾天气的能见度较低,驾车视线会受到严重影响,行驶中很难判断车辆的真实车距。所以,笔者建议驾车时打开雾灯,这样可以为其他车辆带来警示的作用,避免发生追尾等事故。

③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最后就是减速慢行,遇到雾霾天气一定要降低车速,尽量保持与前方车辆的距离,保证充足的反应时间。另外,雾霾天气往往也会对路面造成一些影响,比如潮湿的路面会影响车辆制动效果等等。所以,雾霾天气驾车一定要加倍小心。

红警·建议

雾霾天回家三件事:

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洗脸

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漱口

可以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

清理鼻腔

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会清理干净了。

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