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12月9日电(任丽娜) 山西9日多地遭遇雾霾袭城,截至夜间18时,中国气象局发出关于山西雾霾天气的灾害预警信息已多达39个,覆盖山西全省11个地级市。

山西遭遇雾霾袭城 重污染天仍将持续
雾霾笼罩下的山西省城太原 任丽娜摄

山西遭遇雾霾袭城 重污染天仍将持续
太原火车站站前广场 任丽娜摄

华灯初上,山西省府太原的街道上,由于雾霾的“光临”,相隔一个红绿灯路口以外的路灯已经看不清楚,能见度仅为百米。夜间18时30分,尽管天色已黑,雾霾在车灯、路灯的照耀下,仍然难掩其“灰蒙蒙”本色。

据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信息显示,9日,山西省全境11个地级市,过半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在重度污染之上,甚至有城市的污染指数已经“爆表”。

根据山西省气象台预报显示,9日山西长治、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度霾,局部有重度霾,其余地市的部分县市有雾。气象部门持续在推送几乎覆盖山西全省11地市的大雾黄色预警和包括省会太原在内中部南部地区的霾黄色预警。山西省内的高速公路有部分已全程封闭。

山西省会太原市相关部门分析了本轮雾霾两个原因,一是污染物的排放,另一个是不利天气的叠加。并采取紧急措施,对重点污染企业实施限产限排,暂停太原市区土方作业和土方运输,对进出太原市区的208国道、新晋祠路等道路进行货车限行。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这两天内,山西省并没有明显的风和雨雪过程,扩散条件比较差,雾霾天气还将持续。

山西省环保厅表示,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进行跟踪监测,将实施最严格执法,加大应急措施落实的执法检查力度,全力做好此次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