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4号)起,受持续性较强的北风影响,污染气团加速进入湖北,湖北遭遇今年首个“霾”伏,大部地区出现中度至重度霾天气。湖北省气象台预计,6日全省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本月1日起,受华北地区污染气团输入影响,湖北襄阳、荆门、荆州空气质量持续处于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昨日凌晨3时起,北风刮来的脏空气加速进入湖北,襄阳、荆州、荆门空气质量呈急剧上升态势。截至昨日17时,襄阳、武汉、荆门三地已达严重污染级别。十堰、孝感、荆州、荆门等地也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

湖北遭新年首个“霾伏” 6日全省空气质量将好转
4日傍晚雾霾笼罩武汉全城。(图片来源:新浪微博@aiy简单生活)

据湖北日报消息,昨日16时左右,武汉开始下起小到中雨,然而空气质量并未得到改善,AQI指数持续攀升,直至20时,武汉AQI指数达到峰值483。

对于武汉下雨空气质量仍没有改善的原因,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认为,这主要与武汉当前空气中颗粒物特点有关,目前武汉空气中的颗粒物粒径主要集中在某一特定范围,这个范围内的颗粒物既不易于自身沉降下来,也不容易被雨水冲刷沉降下去,所以即便有雨水冲刷,大部分颗粒物依旧悬浮在空中。

今天(5号)全省大部分城市空气污染程度较昨天减轻,截至13时,武汉、孝感等地降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但十堰、襄阳、宜昌仍然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湖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北及周边区域近地面风向受冷空气南下持续影响以偏北风为主,风力达3-4级,有利于北方污染气团持续向湖北中东部地区传输,同时除鄂东南外其他地区无明显降水。预计今天湖北中部及西北地区将维持中度到重度污染,东部地区及鄂西南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6日全省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