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9日)江南、华南一带降水减弱,有小到中雨,仅在华南东部沿海一带雨势稍强,有中到大雨。在北方地区,随着弱冷空气南下,未来三天,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自北向南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南方雨势减弱 华北黄淮等地雨雪起
28日,广州雨水浸街。(来源:新浪微博@張--zj)

27日起,南方出现大范围降雨,昨天降雨达到本轮最强时段。监测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6时,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福建东南部、广东中东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

南方雨势减弱 华北黄淮等地雨雪起
华南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破纪录。(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大城市中以广州为例,上一次1月出现暴雨还是在1998年1月14日,之后的将近20年内均没有在1月份出现暴雨,1月下旬广州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也就出现过1次暴雨。可以说,本次强降雨对于华南很多地方而言都属罕见。

>>广州遭遇冬季罕见暴雨 1月累计降水65年来最多

南方雨势减弱 华北黄淮雨雪增多
今天南方雨势减弱,仅华南东部沿海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好在本次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今天起降雨就会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08时至30日08时,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广东东部沿海、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台湾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台湾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由于在过去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南方地区异常多雨,广东度过了最多雨的12月之后,1月以来的降雨量再度打破历史纪录,同时海南截至27日的降雨量已经超过了1月历史极值,而福建排在历史同期第二名。气象部门提醒上述地区需高度警惕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局地山洪等,前期寒潮过程已经造成华南一些作物和果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农民还需注意防范未来持续阴雨天气和前期冻害叠加将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对于北方地区,随着新一股弱冷空气的入侵,东北、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率先出现降温,昨天11时较前天同一时次,降幅普遍在2-5℃。今天冷空气继续南下,将给华北、黄淮等地带来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至31日,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自北向南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山西西北部、河北西部等地局地有中雪。

南方雨势减弱 华北黄淮等地雨雪起
根据中央气象台28日预报制图(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制图)

目前春运已经开始,即将进入高峰时段,近日的雨雪天气会对京沪高速、厦蓉高速、杭瑞高速以及京港澳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出行返乡提前关注路况,避免耽误行程;司机行车时也应加倍小心,注意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