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月31日-2月1日),南方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特别是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将由雨转雪,局地有大雪,可能会对春运造成影响。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的影响下,中东部的气温将再次陷入低谷。

长江中下游有雨雪转换 广西局地大雨

今年1月以来,南方降水普遍偏多于常年。昨天,南方的降水较前几日明显减少。监测显示,30日08时至31日06时,贵州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东南部等局地降中到大雨。

【南方5省】迎明显雨雪 中东部气温偏低
广东、福建、海南1月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供图)

不过,马上新一轮降水又要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将有雨转雪的相态转换,湖北北部、湖南北部、苏皖中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部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南部和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中部、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北部、广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南方5省】迎明显雨雪 中东部气温偏低
今天,江南北部多地有雨夹雪或雪,局地大雪。

今明两天,江淮、江南等地京港澳、京昆、二广、广澳、沈海、沪昆、杭瑞等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将受到雨雪天气影响。正值春运期间,注意交通安全。

另外,由于前期雨势猛烈,华南一带仍需防范可能发生的滞后性的地质灾害。

>>广西岑溪地质灾害频发 三次塌方已致4人亡

冷空气频繁 我国大部年前气温偏低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的北方大部都出现降温,降幅2-6℃,其中甘肃中部、宁夏南部、山西北部和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降幅超过8℃。

长江中下游迎明显雨雪 中东部气温偏低
30日晨,内蒙古根河市最低气温达到-41.1℃,出现冰雾天气。(侯海婷 摄)

未来三天,随着弱冷空气接连南下,再加上大范围阴雨雪,中东部不少地方的气温将再次陷入低谷。江南大部、西南东部一带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5℃以下,贵州部分地区更是只有0℃左右,感觉湿冷。

预计2月3日以后,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部,西北东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一带的气温还将再次降低。根据目前的形势分析,年前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维持较常年同期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