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月31日),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安徽湖北等局部降大雪,广西广东等多地降暴雨。预计今天,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雨雪持续,湖南、重庆、江西等地有雪或雨夹雪,贵州中部有冻雨;明天,南方降水明显减弱。春节前,北方大部无降水,同时中东部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

南方雨雪持续 江西浙江等地经历雨雪转换

南方5省有大雪 北方大部春节前无降水
1月31日早晨,湖南省岳阳市雪花飘落,积雪明显。(摄影:陈世文)

昨天,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出现明显降雪,华南多地则雨势猛烈。监测显示,1月31日08时至2月1日06时,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湖北中北部等地降小到中雪,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雪,安徽铜陵暴雪(11毫米);湖北东南部、安徽东南部、上海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5~15毫米,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20~28毫米;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和北部等地降大雨,广西东南部和广东西南部局地出现暴雨,广西北海局地降大暴雨(113毫米)。今6时,安徽中部和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积雪1~5厘米,安徽九华山19厘米、黄山16厘米、泾县11厘米。

降雪南界动态示意图
今天,随着气温下降,雨雪分界线向南移动。

今天,西南地区、江南北部等地雨雪持续。由于气温的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一带,气温的降低同时也导致贵州中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经历由雨转雨夹雪或雪。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东南部、贵州大部、云南东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中部、湖南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四川盆地、重庆大部、云南北部和东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等海域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

南方雨雪持续 北方大部春节前无降水
今天,湖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影响>> 重庆持续低温冻死上百头山羊 

明天,南方的降水明显减弱,普遍以小雨、小雪量级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湖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中部部分地区有冻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云南东部、福建中南部、广西东部、广东大部、海南、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南方5省有大雪 北方大部春节前无降水
未来几天南方大部潮湿阴冷,需注意取暖安全。

今明天南方低温雨雪天气强度虽弱于1月21日至25日的过程,但此次范围较广,且正处春运客流高峰期,雨雪、冰冻、道路结冰和积雪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将有不利影响,尤其是贵州和湖南影响要重于其他省份。乘客出行前需关注高速路况、机场、高铁等最新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交通、路政等管理部门也需做好交通疏导、分流、管理等工作,减轻雨雪的不利影响。同时,南方大部气温低迷,体感潮湿阴冷,居民取暖时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北方大部春节前无明显降水 中东部气温偏低

一周天气展望
春节前,北方大部无明显降水,南方多阴雨雪。

昨天,新疆、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降小到中雪。今天,上述地区降雪停止,天气转晴。据中央气象台未来十天天气预报,直至春节前,除新疆、东北部分地区外,北方大部地区都不会有明显降水。

同时,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虽然不强,但活动较频繁,所以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华南大部、江南东南部以及贵州等地偏低2-3℃。

尽管北方雨雪稀少,有利于出行,但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仍有积雪,开车经过上述地区还需防范道路积雪或路面结冰的影响,需小心驾驶。

(文中气象图形来源于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气象产品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