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渐浓。目前,全国春运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游子归心似箭,当一家人团圆在一起过大年的时候,你的家乡除夕当天是雨雪飘飞多还是晴空朗日多?是温暖宜人多还是寒风凛冽多呢?下面我们就用气象大数据帮您“图”个明白。

历年除夕当天降水概率盘点:贵阳最多 银川最少

一张图看清你家乡春节的天气怎么样?
1951年-2015年,除夕当天降水概率盘点。

1951-2015年,从有气象记录的所有除夕来看,当天最容易出现降水的是哪些城市呢?

一张图盘点你家乡除夕当天的雨雪冷暖

由上表可见,除夕当天最容易出现降水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南及华南一带,各占两席。其中,贵阳有接近一半的除夕都出现过降水,位列榜首;另外,江南一带的降水概率也较高,比如南昌和杭州的除夕有4成左右都遭遇过雨雪天气的打扰。

相对来说,除夕当天最不容易出现降水的又是哪些城市呢?

一张图盘点你家乡除夕当天的雨雪冷暖

由上表可见,除夕当天降水概率最低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方,西北、东北、华北降水概率都较低,比如银川,所有的气象记录里,只有2年的除夕曾有降水出现。另外,天津也只有2年除夕有过降水,拉萨只有3次,兰州只有3次,太原和沈阳都只有4次。

另外,北京在1951-2015年这65年的气象记录中,只有6次除夕曾遭遇过降水,降水概率只有9.23%,距离现在最近的除夕当天有降水的是出现在2001年。

历年除夕当天最高气温极值盘点:海口最热 哈尔滨最冷

从最高气温的统计来看,历年除夕当天极端高(暖)和极端低(冷)的城市又是哪些呢?

一张图看清你家乡春节的天气怎么样?
1951年-2015年,除夕当天最高气温极值盘点。

由上图可以看出,除夕能与暖和热挂钩的,肯定在南方,尤其是华南一带。海口当仁不让成为避寒胜地,其中,最热的一个除夕出现在2007年,当时气温甚至突破30℃,一派夏日气息。而南宁和福州在除夕当天最热的时候也都在30℃上下。此外,江南西部的长沙,2014年的除夕曾达26.9℃,天气相当温暖。

那么,除夕当天最冷的城市都出现在哪里呢?

根据1951年-2015年气象资料统计,最冷的除夕出现在1990年的哈尔滨,最高气温极端低甚至不足-20℃,东北的另外两个省会长春和沈阳也都榜上有名,所以当华南人民享受热烈的阳光时,东北人民可以玩冻梨敲钉子或者泼水成冰的游戏了。另外,西北的寒冷也很突出,比如乌鲁木齐和银川最高气温也都不足-15℃。

另外,北京在1951-2015年这65年的气象记录中,最暖的除夕出现在1987年,最高气温高达11.1℃,最冷的除夕出现在1960年,最高气温只有-6.2℃。

历年春节冷暖之最盘点:2007年最暖 1971年最冷

由于每年春节(除夕-初六)所处时段并不一致,因此从这一时期的统计来看,暖的春节多出现在2月份,而冷的春节多出现在1月份。1951-2015年,我国最暖的春节出现在2007年,全国平均气温高达6.22℃,最冷的春节出现在1971年,全国平均气温仅-3.94℃。

一张图看清你家乡春节的天气怎么样?
史上最暖春节排名top3

2007年春节从全国平均气温来看是最暖,但是也有区域的冷暖差别,并且2008年出现了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是一个特别冷的春节,所以,2007和2008年是冷暖变化最突出的两年。

一张图看清你家乡春节的天气怎么样?
史上最冷春节排名top3

(本文气象数据和图形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