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2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介绍,目前,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衰减阶段,预计于5月份结束。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处于衰减阶段。截至1月(前30天),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偏暖,暖海温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150°W附近海区,中心强度超过3℃。

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第21个月,1月综合指数为2.0℃,尼诺3.4区海温指数为2.6℃;1月南方涛动指数为-1.7,体现了热带大气对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响应。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峰值强度(月海温距平最大值)为2.4℃,出现在2015年11月,历史排名仅次于1997/1998年(2.5℃),为历史次强。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介绍,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于今年5月份结束。由于海温对大气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因此对我国主汛期(6-8月)期间的降水需密切关注。

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处于衰减阶段 预计5月结束
1月29日,广东梅州梅江河城区段水位75.76米,逼近警戒水位。

周兵还表示,1月,华南地区降水量达204.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7倍。华南降雨量的异常偏多就是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影响的明显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