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月4日立春节气过后,大地逐渐从寒潮的瑟瑟冷冽中慢慢复苏。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除了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持续阴雨雪之外,我国其它大部地区都将是晴好天气。此外,从2月7日除夕开始,我国大部地区都将迈开回暖的大步伐,温暖天气非常适合春节期间的出行。

我国大部迎回暖高潮 西南地区持续雨雪
2月5日,浙江仙居县公盂山天气晴朗。(摄影:梁雪芬)

西南地区持续阴雨雪 西藏局地有暴雪

昨天,我国只有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极少数地方有小雨雪现身,大部地区雨雪稀少,特别是江南、华南的天气明显好转,不少地方还见到了久违的阳光,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新疆北部、吉林北部和云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四川中南部、云南东部、贵州西部和福建中部等地出现小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只有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有阴雨雪天气,其中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雪;云南大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另外,7至8日,西藏南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日降雪量10-20毫米)。

我国大部迎回暖高潮 西南地区持续雨雪
今天,西南东部和南部仍维持阴雨雪天气。

预计我国大部地区的晴朗天气能持续到9日(正月初二),10日(正月初三)开始,中东部地区降水将呈现增多趋势,大家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春运返程的影响。

我国大部地区迎回暖高潮 江南最高气温或超20℃

伴随着晴好天气,明天开始至10日,我国大部地区都将迈开回暖的大步伐。在湖南中西部、贵州、云南东部、四川南部一带升幅甚至达到6-10℃。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到10℃左右,黄淮、江淮等地的最高气温将达到15℃上下,局地将接近20℃,江南一带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超过20℃。回暖幅度大、节奏快,温暖天气非常适合春节期间的出行。

我国大部迎回暖高潮 西南地区持续雨雪
2月10日,江南一带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20℃。

在初二前后,有多个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将达到今年的新高,江淮、江南一带有望突破此前1月初的异常偏暖时的最高气温。

需要注意的是,在除夕前后,中东部大部晴朗,白天升温较快,但夜间升温不明显,因此昼夜温差将明显拉大,大家走亲访友的时候仍需要注意保暖。此外,由于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天气干燥,大家需格外注意用火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