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6日3时57分在台湾高雄市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地震发生时,高雄没有降雨,气温在15℃左右,并伴有西北风3-4级。预计未来一周,高雄基本都是晴到多云天气,不过,今天(7日)风力较大,建议救援时增加防寒保暖的物资。

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 震区风较大
6日晨3时57分,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图为大楼倾斜。(来自:腾讯图片)

根据新闻报道,此次台湾地震震中位于高雄市美浓区,云林县草岭的最大震度达6级,高雄、屏东、台南、嘉义等地的最大震度均达5级。

目前,高雄机场航班出入港正常,机场整体运行正常,未受太大影响。公路交通方面,高雄部分公路出现路面隆起或下陷,路面龟裂,已被紧急封闭。更多的道路情况正在巡查当中。

监测显示,地震发生时,高雄天气比较平静,没有雨水,气温在15℃左右,并伴有西北风3-4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高雄市和台南市均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先略降后明显回升。其中,高雄7-9日的最低气温在10-13℃左右,最高气温17-20℃左右,整体天气对于救援来说无不利影响。

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 震区风较大
高雄天气预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供图)

专家提醒,在大风天气下,地震灾区首先要注意灾民的防风保暖工作,并且要及时对松动的广告牌等户外悬挂物加固或摘除,以免大风吹落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另外,大风天气可能不利于搭建帐篷,也应该注意加固。

未来天气对机场和铁路运行无负面影响 公路谨防落石威胁

目前宝岛台湾已经成为大陆很多朋友的优选旅游目的地,不少朋友还会选择10日以上的台湾环岛游或深度游,而无论是哪种游,位于台湾南端的高雄以及附近的地区(比如恒春、垦丁)都是比较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据今天上午最新消息,目前高雄机场运行正常,台铁运行正常,但台湾高铁受到影响,部分受阻。今天及未来4天高雄的天气普遍以晴或多云为主,风力渐弱,对机场和铁路的运行基本不会有负面影响。而在公路运行方面,由于震区接近山地,且不排除有发生余震的可能,即使未来几天不下雨也要提防山体落石等威胁。

此外,地震发生后,铁路运行受阻或晚点是时常会出现的情况,因为在地震后铁路部门往往会立即采取扣留列车并检查线路等相关应急措施,以最大程度确保旅客安全。而由于公路通常是绕山而行,与山区“亲密接触”且速度较慢,因此规避灾害的方案是:少坐大巴、多坐铁路,另外要尽量避免夜间赶路。

预计到10号前后,台湾可能会出现一轮降水。建议春节期间有前往台湾的朋友要及时调整行程,以免余震威胁人身安全。

高雄曾于2010年3月4日出现过一次6.7级地震,据说是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当时的影响非常大,从震源深度以及地震强度来看,都和此次相类似。

相关知识:

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叫做浅源地震。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2.5%,所释放的地震能占总释放能量的85%。其中,震源深度在30公里以内的占多数,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