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7日)就是除夕了,喜庆的气氛正在空中铺展。今天遮罩在福建上空多日的云幔终被不断南下的冷空气揭开,太阳公公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不过由于天气转晴,全省昼夜温差将会明显增大,夜晨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福建春节前期天气晴好 夜晨气温低需保暖
阳光灿烂,花枝俏。(郑彬摄)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大家纷纷趁着阳光灿烂的日子出来置办年货,福州城内各大超市内人头攒动出,琳琅满目的各式货品与络绎不绝的采购人群形成了一幅热闹非凡的画面。我国民谚有“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之说,意思是这一天开始发面蒸馍,准备春节的主食,春联、窗花也可以贴上了。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表示,福州这天虽然没有发面的习俗,但春联、窗花还是要贴的。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晴到多云。8日、9日全省晴到多云。随着天气转晴,全省白天午后气温会大幅上升,不过,早晚气温仍然比较低。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7日早晨,南平、三明两市和宁德市西部、龙岩市北部最低气温仅为-4~0℃;福州市、宁德市东部、泉州市西北部和漳州市北部为0~4℃。上述地区有霜或霜冻,西部北部部分有结冰。今天夜间到7日上午,南平、三明两市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各市的局部有雾或轻雾。

气象专家提醒,春节期间,福建昼夜温差较大,大家外出时请适时增减衣物。同时,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易导致空气质量变差,又由于空气干燥,各地火险等级较高,请注意加强防范火灾风险。(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