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新春佳节将至,全国各地张灯结彩,大街小巷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气氛。中央气象台预计,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初六),我国大部地区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无寒潮、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和严重雾霾天气,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大部时段能见度在5公里以上,对铁路、航空及水运等交通基本无影响,节日后期雨雪和大雾天气可能影响公路部分路段。

春节天气:中东部晴暖天气将持续至9日
2月6日,京城天气晴暖宜人。

最近两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天公作美,雨雪稀少,有利于大家采购年货和走亲访友,只有西南地区东部等少数地方有阴雨雪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内蒙古西部偏南地区、云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四川南部、云南中部等地出现小雨。

中东部大部地区晴暖天气将持续至9日

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持续晴朗天气,只是云南、贵州以及西藏等地仍持续阴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9日,西藏、青海南部、云南西部、四川西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阴雨雪天气,其中,西藏西南部边境一带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此外,9日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地区需防范雨雪以及强降雪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春节天气:中东部晴暖天气将持续至9日
除夕至初二天气展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供图)

春节天气:中东部晴暖天气将持续至9日
预计今天,全国大部天气晴好,仅西南和东北部分地区有雨雪。

由于冷空气势力减弱,伴随着冬日暖阳,除夕一直至9日(初二),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其中7-9日基本上是集体回暖,北方大部的气温高点将出现在初一初二,东北地区和南方的气温高点将出现在初三、初四,江南一带升温最显著,初四前后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将达20℃上下。

需要注意的是,今明两天长江流域放晴以后,白天升温较快,但夜间升温不明显,因此昼夜温差将明显拉大,一些地方的昼夜温差将在15℃上下,提醒大家早晚注意保暖。

春节天气:中东部晴暖天气将持续至9日
过程最高气温将创今年新高区域示意。(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供图)

10日开始中东部地区迎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预计10日开始到13日(正月初三到正月初六),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其中12-13日(正月初五-初六)为降水最集中的时段,由于降水时段恰逢春运返程高峰,大家需及时关注后期雨雪对出行的影响。

伴随着降水而来的是降温,初三至初六,新疆、内蒙古、河北、吉林等北方地区先后有降温及分性雨雪,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可达10℃,需防范降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等局地有大到暴雨,需注意道路湿滑和团雾高发路段的交通安全。

此外,7日夜间至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上述地区有间断性的轻至中度污染,8~9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局地有重度污染,并伴有轻到中度霾。期间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需适当防护。

除夕至初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除夕至初二江西南部、广东北部、福建、四川、云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加强巡查、严控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