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综合 除夕夜(7日),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和区域扩散条件转差的影响,北京PM2.5浓度呈急剧上升趋势,南部地区达严重污染水平。预计今日阵风6级,空气质量好转,明起污染将有所加重。

北京部分地区PM2.5一夜飙升10倍 初三初四有重污染
除夕夜,烟花爆竹中的北京。(图片来源:微博)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数据,昨天下午16时,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其他地区也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处于一级优水平。从20时开始,随着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部分区域的PM2.5浓度节节攀升。截至昨天23时,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跃升至427微克/立方米,比下午16时飙升10余倍。

今天0时至1时,全市PM2.5小时浓度继续跃升,凌晨2时达到峰值浓度700微克/立方米。全市最高值出现在平谷镇、通州区、房山良乡、亦庄和京西南边界站,小时浓度均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由于夜间污染扩散条件明显转差,PM2.5浓度达到峰值后的回落速度较为缓慢,除夕后半夜(2月8日1时-6时)全市PM2.5浓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460微克/立方米以上)。

预计今天白天将刮起偏北风,空气质量将好转。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白天霾转晴,北风一级转三四级,阵风六级左右,最高气温12℃;夜间晴,北风二级左右,最低气温零下3℃。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恢复至二级良水平。初二至初四,污染扩散条件转为不利,空气污染将有所加重。其中初二空气污染将处于四级中度污染。初三至初四,污染程度加重,为五级重度污染。

到了正月初五,由于前期污染物浓度较高,且初五晚间为烟花爆竹燃放的另一个集中时段,空气污染将加重。初六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