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日)是农历大年初二,也是春节黄金周的第三天。三湘大地阳光和煦,旅客出游持续上扬。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以晴天到多云为主,10-12日将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过程;12日前气温继续回升,湘东南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

连日来,湖南阳光明媚,气温稳步回升。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昨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回升至21.6℃,其中张家界的慈利以24.6℃领跑全省。中午时段,阳光透过云层倾洒大地,亮的晃眼,不少怕热的人已经脱下了厚重的棉服,仿佛进入了春季。

湖南晴暖景区游客爆满 明起迎降雨
昨日,湘西矮寨大桥游人如织。 来源:新湖南

难得的晴暖天气,带动了春节旅游市场,湖南不少景区游人如织。昨日,在长沙生态动物园,车辆挤满了整个停车场及景区周边,景区内更是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

从湖南旅游局统计数据来看,昨日,纳入全省监测的70个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59.64万人次。其中,长沙岳麓山桔子洲景区接待游客7万人次;韶山景区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达到旅游区核定最佳日接待量。

湖南晴暖景区游客爆满 明起迎降雨
在韶山,游客排队参观毛泽东故居。 来源:新浪微博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湘北雨日较多,降水呈增多趋势;10-12日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过程,其中12日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中等雷阵雨,局地大雨;13-14日,雨势减弱,风力4至5级,湘东局地阵风7级,14日前后湘北可能出现雨夹雪。气温前高后低,其中12日湘东南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气温整体偏高;13至15日有一次强冷空气影响过程,湘中以南过程降温在12至14℃,局地16℃左右。

持续的晴朗天气,加上气温整体偏高,致使湖南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要注意林区和景区等地的用火安全。同时,今明两天,湖南部分地区有霾,市民朋友应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加重空气污染。(作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