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减弱,北方大部已经转晴,而南方地区则雨雪持续,气温也出现断崖式下跌。预计,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下,明天南方仍有雨雪,江淮及其以南的气温将降至本次寒潮过程的最低。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公众需提前做好防范,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中东部雨雪“闹心” 春运返程“添堵”

北方晴冷伴大风 南方雨雪持续降温剧烈
13日,沈阳出现明显降雪。(张思瑶 摄)

>>山西迎雨雪大风降温

>>寒潮袭内蒙古多地大到暴雪 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昨天,东北地区东南部出现强降雪,同时,受冷空气南压影响,雨雪分界线移至黄淮大部、江淮西部一带,雨雪及道路结冰导致多条高速公路封闭。监测显示,13日08时至14日06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河北东部、山东中北部等地降雪2~8毫米,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山东半岛等地有10~30毫米;浙江东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54毫米)。

今天,由于冷空气的远离,北方大部地区转为晴冷天气并伴有大风,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则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南部、青海东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安徽南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台湾等地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北方晴冷伴大风 南方雨雪持续降温剧烈
今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明天,本次寒潮过程趋于结束,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减弱,只有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沿海和台湾一带还有一些零星的降水。

江淮江南气温断崖式下跌 降幅可达14℃

安徽大部迎来立春后的首场雷暴 局地出现冰雹
13日晨,合肥降温,街头行人包裹严实。(徐雅莲 摄)

>>福建艳阳高照暖意融融 14日气温断崖式下跌

与春节假期伊始的晴暖相比,本次寒潮过程可谓将全国各地一下子又打回了冬天。

北方晴冷伴大风 南方雨雪持续降温剧烈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制图)

在冷空气与雨雪天气的打压下,昨天,北方降温持续,西南东部、江南大部及广西北部的气温也一路下滑。监测显示,今5时较昨5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6~10℃降温,吉林东南部、山东中部、苏皖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6℃。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继续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东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云南东部等地的气温将普遍下降4~6℃,其中吉林东南部、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将超过8℃;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游沿线至浙江中部,江淮及其以南地区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15日凌晨,其中江南中部最低气温将达到0~4℃。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15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渤海黄海等海域阵风10级 运输通航受阻

受较强冷空气与温带气旋的共同影响,预计,14日上午,黄海中东部和东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西北风,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西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西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大连至烟台、威海等航线可能会受到影响,如出行需提前咨询相关航运部门。

北方晴冷伴大风 南方雨雪持续降温剧烈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制图)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两天,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需继续加强防范大风降温、雨雪、道路湿滑或结冰、积雪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公路、铁路、民航运输和群众出行、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确保春运返程高峰安全通畅。东部、南部沿海还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