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31日下午两点,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突发山火。据河北电台报道,大火从梯子岭隧道北侧山上着起来,由于风大,火势越来越大,浓烟蔓延十几公里外可见。同时,山势陡峭扑救十分困难。因山下有加油站,为了安全,附近村民暂时撤离。

据《京华时报》和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官方微博消息,截至31日下午17时30分左右,通往祖山景区方向的山火已扑灭,其余火势已得到逐步控制,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河北秦皇岛市祖山突发山火
火势较大的时候(网友供图)

河北秦皇岛市祖山突发山火
消防官兵在现场扑救(网友供图)

河北秦皇岛市祖山突发山火
局部火势不小(网友供图)

今年2月,秦皇岛降水量为4.6毫米,较常年同期相差不大(3.9毫米)。不过3月以来雨水却十分稀少,只下了一场雨,发生在3月5日,一天内累计降水量达4.6毫米,可以说当地已经接近一个月滴雨未下了。而3月份当地的气候平均降水量理应是10.4毫米。

从26日之后,秦皇岛的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15℃左右,最高点出现在27日的18.3℃;而今天跟随北方的脚步,秦皇岛的最高气温升到了17.5℃,出现在10-11时,中午略有下滑,到14-15时的气温最高点再度达到了17.3℃,有所回升。

而从常年的气候数据来看,3月下旬秦皇岛的平均最高气温还不足11℃,今年3月下旬平均最高气温为15.0℃,仅次于2014年和1993年,为历史第三暖!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秦皇岛的气温异常偏高!

从观测看,31日下午14时秦皇岛的平均风达到了3级,阵风有5级,风比较大,因此火势较大。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4月1日上午将有小雨,但雨量不大,建议相关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月1日下午至2日白天,风速较大,不利于灭火工作开展,参与灭火人员需注意防范其不利影响,确保人身安全。

(气候分析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