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31日),内蒙古天气舞台彻底凌乱了,受蒙古气旋东移影响,中西部地区被沙尘席卷;东部地区雨雪连连,局地降暴雪;中东部草原区发现多处火点,部分区域火势较大。预计未来三天,东部地区仍有降雪天气,局地有暴雪,全区风力依然较大,风后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局地可超10℃。

3月份,影响内蒙古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全区不停在冬与春之间摇摆,气温大起大落,昨天这种凌乱的天气形势发挥到极致,全区大风、沙尘、暴雪、火情频频现身,给各行各业都带来较大影响。

大风沙尘 中西部现8级大风

昨天午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风力逐渐加大,大风裹挟着沙尘滚滚而来,短时间内就席卷了全区大部地区,黄沙漫天飞舞,天空昏黄,能见度骤降,局地不足50米,大风夹杂着砂石扑面而来,人在户外难以行走。

风沙暴雪火情齐现内蒙古 天气很凌乱
昨天傍晚,呼和浩特市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天空一片昏黄。(袁梅 摄)

同时,昨天全区共有54个气象站都出现6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二连浩特,达19.2米/秒,为8级大风,首府呼和浩特最大风速为17.3米/秒,同为8级大风。这也是内蒙古今春以来出现的第二次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给交通出行、春耕生产、农牧业设施等方面都带来不利影响。

东部暴雪低温 局地24小时气温速降近19℃

内蒙古东部在此轮冷空气过程中则以暴雪和剧烈降温为“主角”。据内蒙古气象局最新资料显示,3月31日08时-4月1日08时,全区共57个站点出现雨雪天气,其中有2个站点出现暴雪,分别为呼伦贝尔市的图里河17.7毫米、牙克石市12.8毫米。目前,呼伦贝尔境内的降雪仍在持续,至1日上午9时图里河降雪量已达21.7毫米,达到了大暴雪的量级。内蒙古气象台今晨8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风沙暴雪火情齐现内蒙古 天气很凌乱
今晨,呼伦贝尔图里河镇降大暴雪,整个图里河地区笼罩在一片银白之中。(张红星 摄)

同时,全区有1个站出现中雨,37个站点出现小雨。此次雨雪天气给交通、电力以及在外作业人员造成了不便,但却大大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尤其是对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起到了极大作用。

另外,大风雨雪过后全区气温也出现大幅下降,截至今天12时,呼伦贝尔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在0℃以下,海拉尔12时的气温只有-2.6℃,较昨日同时段下降了近10℃;而呼和浩特今天夜间的最低气温将再次降至冰点以下,宛如寒冬。降温最猛烈的地区出现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昨日12时的气温为19.7℃,而今天同时段仅为1.1℃,24小时之内气温下降了近19℃之多,一天之间穿越回冬季毫不夸张。

火情频发 清明节森林草原火险高涨

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资料显示,3月21日-31日全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整体偏高,东北部及中部大部地区气温偏高4℃-7.7℃;而前10天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偏东、中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少50%-100%。气温高降雨少导致森林草原火险居高不下,据卫星遥感监测资料显示,最近几天内蒙古中东部农区及草原区时有高温点出现,其中,29日和30日发生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哈丹沟的草原火情较严重,过火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有牲畜被烧死,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风沙暴雪火情齐现内蒙古 天气很凌乱
29-30日,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发生草原大火,过火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宝音 摄)

综合气象、植被及火情监测等情况,目前东部农区、呼伦贝尔市西部部分地区、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北部大青山、贺兰山、额济纳绿洲火险等级高,火情易蔓延。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同时存在农事生产活动引发火灾的潜在危险。

另外,随着近期积雪消融,而牧草尚未返青,同时大风天气易导致火势蔓延,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日趋严峻。清明节期间,呼伦贝尔市西部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建议各地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以预防人为火灾的发生为主,同时高度关注境外草原火灾的可能影响。

未来五天 雨雪大风相伴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南部有中雪,呼伦贝尔市中部有大雪,呼伦贝尔市北部有暴雪,其余地区多云转晴;东部地区有4、5级短时5、6级西南风转西北风,锡林郭勒盟北部、赤峰市、通辽市西部伴有扬沙天气;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8℃,中部偏东及东南部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4月3-6日,全区大部晴间多云,其中,东北部偏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全区大部风力在4级左右。

近期天气多变,急升急降的气温会让人体产生不舒适感,易引发多种疾病,公众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并加强体育锻炼。部分路面早晚有结冰现象,交通出行注意安全。农业设施做好加固工作,防止走风漏气和大风刮丢种子。牧户尽量备足饲草料,防止大雪可能产生的饲草料供应和运输困难。同时,及时清除周围积雪及污物,保持畜禽舍四周排水沟的畅通和清洁卫生。(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