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60401161834_副本.jpg
1日-4日,北京、河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

中国天气网讯 清明将至,正值祭扫、踏青高峰,加之天干物燥,林火进入高发期。昨天(3月31日)下午,秦皇岛祖山一场突发的山火更是提醒公众要格外警惕林火的发生。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预报员梁莉,请她就清明期间的防火形势做了介绍。

根据专业气象台自2012年以来的林火火情记录统计,每年3月下旬和4月上旬,林火多发生在云南、四川、河北、黑龙江、江西、浙江、福建等地。今年的防火形势同样不可轻视。专业气象台预计,4月1日-4月4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辽宁东部、山东东部、山西东部、陕西东南部、河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梁莉介绍,春季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时节,因为此时天气变化无常,大风天气时有发生,树叶、树枝、废弃塑料等可燃物比较干燥,自然堆积后极易因不慎使用明火而发生火灾;加之人们用火用电量增多,尤其是清明假期,祭扫、踏青等活动多发,防火措施稍有不利就很容易造成火灾。大风天气下,一旦起火,就会蔓延迅速,极易造成火烧连营,从而形成大面积火灾。

森林火灾的破坏性很强,危害很大。被烧毁的林木要经过若干年才能重新生长成型,而且火灾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一些动物和微生物可能因此消失。另外,它还会给人类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大家在踏青、祭扫时,不要乱扔、遗留烟头等火种。如使用明火,应圈定阻燃围栏或挖掘深坑进行,离开前将燃灰清理干净,确认火源完全熄灭后再离开。如果大家都文明祭祀,发生火灾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