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云南西北部雨势较大 地质灾害风险高
4月1-26日,云南维西降水量打破同期降水纪录。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以来,云南西北部雨水偏多,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局地降水量历史同期罕见。预计未来三天(28-30日),云南西北部一带持续降雨,雨势较强,仍将有中到大雨量级的降水,局地暴雨(50~70毫米),公众要特别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以云南维西为例,今年4月1日-26日的降水量实况统计显示,该地的降水量达259.1毫米,是历史同期平均降水量(83.7毫米)的3倍,刷新了1975年创下的历史同期降水量最大纪录237.2毫米。

气象专家称,云南位于板块交界地带,地质构造复杂,地形起伏多山,破坏性地震频繁,不稳定岩土体分布广泛,脆弱的地质环境为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且在地形上具备山高沟深,地形陡峻,沟床纵度较大,流域形状便于水流汇集等特点,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供了必要的形成条件。当出现连续集中降雨时,山坡土体快速饱水,山坡稳定性急速降低,导致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隐患也会大大增加。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云南西北部一带降雨持续,雨势较强,将有中到大雨量级的降水,局地暴雨(50~70毫米)。持续的降雨让这一带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居高不下。像是今明两天怒江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仍然为Ⅱ级(高),迪庆西南部、怒江南部、红河西南部、昭通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也有III级(较高),需要继续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