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一假期气温起伏大 1日夜间起迎雷雨
北京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布置一新,喜迎五一节的到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小长假(4.30—5.2)即将到来。假期期间,北京天气有点复杂,气温起伏大,从31℃回落至23℃。同时,霾、雷雨、大风将轮番“上阵”。

假日前期,即4月30日到5月1日白天,为晴到多云,在暖气团的影响下,气温表现“高调”,最高温可达30-31℃。同时,由于天气系统稳定,从明天开始,北京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明天夜间到1日白天将有轻微到轻度霾。

北京五一假期气温起伏大 1日夜间起迎雷雨
北京五一假期天气预报。(来源:北京气象台 制图:任成英)

受冷空气影响,1日夜间起2日白天将有明显的降雨,而且会并伴有雷电,雨量为小到中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5毫米左右,东部10~15毫米。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尤焕玲表示,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1日夜间到2日的上午,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1日夜间,2日下午降雨逐渐结束。这是北京今年首场大范围的雷雨,之前的几次降雨过程中一些山区已出现雷电现象。

雨后,冷空气主体南下,一直到2日夜间都会有4、5级偏北风。同时,2日最高气温也应声下跌,仅有23℃。

假日前期,白天天气较为炎热,大家外出时可适当防暑防晒,备好遮阳伞、太阳镜等,及时补充水分。1日夜间到2日白天,出行和户外活动需注意防雨防雷;2日下午,自驾游等游客返程时,降雨逐渐停止,但雨后道路湿滑,需要小心驾驶,注意交通安全。另外,雨后风大、气温下降,应注意防风、防火,外出时及时增减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