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9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5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发言人张祖强总结了全国4月总体天气情况,并对全国5月上旬天气情况进行展望。4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遇9轮强降雨,多地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多2-8成,其中浙江、安徽的降雨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5月上旬,南方多地还将遭遇强降雨,当地需注意防范。

浙江安徽降雨量破纪录 南方5月上旬仍有强降雨
4月29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图/梁杰)

4月,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江淮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及华南大部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浙江西部、福建大部、江西大部、广东北部和中部、湖南南部等地的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毫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2-8成,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大部、湖北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等地偏多8成以上。浙江、安徽的降雨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上海、湖北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受南方暴雨过程影响,江南、华南等地遭受洪涝、风雹、泥石流等灾害,部分地区出现河流超警戒水位。此外,强降雨对农业也造成了极大影响。强降雨对冬小麦和油菜的生长发育、一季稻和棉花播种不利,早稻育秧和移栽进度也受到影响,部分低洼地块油菜、红薯、烟叶、蔬菜被淹。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造成冬小麦、油菜倒伏,蔬菜大棚、经济果林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失。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贵州东部等地降雨量有50-80毫米,其中江南西南部和中部、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100-16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其中湖南西部和东部、江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5月,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以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