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湖南大部出现降雨,局地降暴雨。今天湖南雨水短暂停歇,阳光现身。明晚开始,又一轮强降雨卷土重来。自入汛以来,湖南大部降雨偏多,多座水库连续泄洪,多条河流出现超汛限水位。

昨日,湖南大部地区出现雨水。据监测显示,2日08时至3日0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4.0毫米,安化、南岳、衡山、衡东4县市出现了暴雨量级的降水,其中南岳降雨量达61.2毫米。

湖南多条河流水位超汛限 本周有两次强降雨过程
随着洞庭湖水域已进入主汛期,武警岳阳支队2日进行了防汛救援演练。(来源:红网)

据省防汛办消息,湖南今年汛情呈现出入汛早、降水多、底水高的显著特点。入汛以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一直较常年同期偏高4.5米以上,湘水上游部分干支流已经有5个站点出现9次超警戒水位洪水,五强溪、双牌、欧阳海、酒埠江、水府庙等5座大型水库多次连续泄洪。根据湖南省水文网数据显示,截至3日08时,酒埠江站、洪江站、五强溪站均超汛限水位,分别达到163.39米、188.68米、102.32米,其中洪江站超出汛限水位1.68米。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有两次降雨过程。其中,4日晚至5日白天,湘东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至9日,自北向南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最强时段为7至8日,部分地区有暴雨。

本周湖南多降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如遇雷电、强风、冰雹等,及时进入坚固的建筑物中躲避,不要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停留。同时,需关注中小河流域及主要水库的水位变化,做好水库科学调度。(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