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辽宁多地出现强降雨,预计今天强降雨持续,沈阳、抚顺、本溪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同时大风黄色预警中,部分航线将受到影响,公众需提前做好出行安排,并防范地质灾害。

辽宁遭遇强风雨 部分航线和道路交通受影响
3日10时,沈阳浑南新区路面湿滑,行车缓慢,等候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监测显示,5月2日8时至3日8时,辽宁中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甚至大暴雨。像辽宁丹东,24小时降雨量达113.3毫米,大暴雨量级。省会城市沈阳,昨天17时陆续出现降雨,20时影响到市区,截至今天10时20分,市区降水量达33.9毫米,已打破1994年保持的单日最大降水纪录(28.7毫米)。

据人民网消息,昨天沈阳启动城市防汛二级预警,按照二级预警防汛抢险工作预案进入应战状态,所有防汛人员全员上岗,加大巡视街路及低洼易涝地区,当水深达25厘米时实行道路封闭的交通管制等。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地区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大连、丹东、锦州地区中雨到大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夜间基本转为阵雨或多云天气。

受降雨影响,今天0时-18时,鹤大高速大连站至栗子房站双向限制车型通过,提醒驾车出行的市民提前绕行。

这次降雨范围广、雨量大,有利于改善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总体有利于春播。另外还可增加水库蓄水,也有利于降低近期森林、草场的火险等级。不过辽宁东部一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并存在一定的山洪灾害风险,需多加防范。

另外,辽宁省气象台于今天6时2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3日8时到20时,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西北风7级,阵风8到9级,本溪、丹东地区西北风6级,阵风7到8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西北风9级,阵风10到11级。

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附近海域和航线将受影响。据央广网消息,今日白天大连港客滚船全部停航或延航,今晚22时30分以后陆续复航。公众可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合理调整出行计划。(文/王冠宇 隋东 蔡冰 图/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