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3日)东北多地遭遇强风雨,部分地区雨量破历史5月单日降水量极值纪录,今天降雨范围缩小强度减弱。南方地区,未来三天华南北部、江南南部和中北部开启新一轮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过程,公众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及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等灾害。

东北多地雨量破5月单日纪录 今日降雨减弱

昨天,东北地区降雨发展增强,监测显示,3日5时-4日5时,辽宁中东部、吉林大部、黑龙江东部和南部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出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多地破5月单日最大降雨量纪录,如沈阳、长春24小时降雨量分别是86毫米和70毫米,不仅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日期的暴雨,同时也均打破了5月单日最大降雨量纪录。

东北降雨减弱气温回升 江南华南雨再袭
3日,大连大风吹倒大树。(来源:新浪微博@软酒卷)

伴随强降雨,东北多地出现大风。昨天,吉林西部、辽宁大部、黑龙江南部瞬时风力普遍达到8级以上,局地达到12级。辽宁北宁昨天监测到最大风速达34米/秒。

受海上大风影响,渤海海峡的省级客船昨天基本停航,烟台港及大连港发布停航信息。另据大连微博网友爆料,昨天大风将轻钢板房刮飞,多辆汽车被砸中,大树也被吹倒;沈阳网友爆料,昨天下雨加上大风,10分钟的路程,好几把雨伞被吹坏。

>>大连大风吹倒大树 墙皮脱落

>>黑龙江迎今年来最强降雨 利于缓解气象干旱

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打压下,东北地区降温显著。尤其是吉林东部和辽宁中部一带,昨天14时较前天同一时次降幅超10℃,省会城市沈阳,14时气温仅有9.9℃,较前天降幅达13℃。

今天,东北地区的降雨强度减弱、范围减小。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8时-5日8时,东北地区中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同时伴有4~6级风,阵风7级。气温将有所回升,部分地区升幅可达6-12℃。

5-6日东北地区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本周末开始,天气将恢复晴朗,气温回升。气象专家提醒,东北春播区在降水过后,要注意趁墒播种春玉米并适时播种大豆,进入移栽期的水稻要利用良好的蓄水条件及时移栽,确保春播计划顺利完成;出现强降水的地方要注意做好防渍涝工作。

另外,预计5月份,东北大部降水明显偏多,近期吉林中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阶段性低温,需防范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对春播的不利影响。

今明天南方开启新一轮降雨过程 贵州等局地有暴雨

昨天,南方降雨减弱,仅在华南沿海一带有分散性降雨。监测显示,3日8时至4日6时,广东中部、广西东部和西北部、海南中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广东深圳、惠州、江门等局地大暴雨(100~164毫米)。

东北多地雨量破极值 江南华南雨再袭
5月4日,江南华南等地有强降雨。

未来三天,华南、江南一带的新一轮降雨拉开序幕,中央气象台预计,4-6日,华南北部、江南南部和中北部等地将有一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过程,降水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分布不均,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今天,贵州东南部、华南北部、江南南部和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5月上旬,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中北部降水仍较常年同期偏多,6-9日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上述地区将伴有强对流天气。江南华南一带仍要防范局地强降雨及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洪涝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