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明天(21日)开始至24日,云南将出现大范围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滇西北地区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和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并严防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21-24日,云南省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有一次全省性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雨量80-100毫米,局地150-200毫米。其中,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2-23日,迪庆、怒江、保山、德宏、临沧、普洱、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昭通、曲靖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年入春以来,随着怒江桃花汛的开始,滇西北雨水较常年明显偏多。从2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整整104天内,怒江降雨日达81天,也就是说有7成以上的天数都在下雨。其中福贡县4月降水量达704.1mm,降水日数为25天,大雨日数9天(与历史同期最多持平),暴雨日数4天,破历史同期最多记录。另外,4月,丽江大部、大理西部等地的降水量偏多1倍以上。

明起强降水将袭云南 滇西北需防地质灾害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本周滇西北仍多雨,地质灾害风险居高不下,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出现的城市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云南省气象局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预计5月19日20时-5月20日20时,滇西北贡山局部,滇西盈江局部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

气象科普

为何滇西北易发泥石流等灾害?

滇西北包括迪庆、怒江、丽江、大理北部,属青藏高原东南延伸部分,横断山脉西南腹地,地势北高南低,东部为横断山谷向滇中高原过渡区。地形和特殊地理位置导致各种系统交替作用,地壳抬升速度快、幅度大,强震活动频繁,山坡重力地质作用异常活跃。在汛期滇西北地区降雨量多、强度大,而且降水的时间和空间分布极不均匀。综上述特点决定了造成了滇西北易发生地灾害的特点。

滇西北地质灾害分布特点

滇西北山洪多出现在暴雨集中的山区和河谷,而遭遇滑坡、泥石流灾害则更广泛一些,其中宁蒗、丽江东部和德钦北部地区,地质灾害以滑坡为主,其余地区以泥石流为主且大多分布于怒江、澜沧江河谷及其支流沿岸。区内有9个县城、7个乡镇政府驻地和1个大型矿山受到地质灾害危害或威胁,700千米的公路段经常因灾阻断交通。(文/郭荣芬 周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