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南方降雨“此起彼伏”,昨天(21日)江南、华南的降雨缩减停歇的同时,西南地区迎来新一轮降水,预计今天将是四川、云南一带雨势最强时段,多地迎大到暴雨;而北方则受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温,气温多起伏,公众需注意增减衣物。

西南地区降水增多 云南四川局地大暴雨

昨天,江南、华南的部分地区仍有强降水,但范围明显缩减,而西南地区的雨水则不断发展。监测显示,21日08时至22日06时,福建中南部、广东东部、海南东南部及江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福建漳州、泉州及海南万宁等局地降雨量达120~166毫米;云南西部及四川局地出现大到暴雨。

西南地区降水不断发展 北方气温多起伏
20日,广东信宜遭遇历史同期最强降雨,道路积水致车辆难以通行。

>>广东信宜遭遇特大暴雨(组图)

>>广东惠州大亚湾成泽国 水深过膝(组图)

今天,四川和云南一带将迎来本轮降水过程的最强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北部和东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西南地区降水不断发展 北方气温多起伏
5月22日,云南四川等地有强降雨。

由于西南地区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为高发的区域,加上近期持续的较强降水,特别是云南西北部5月以来的降水已经较常年同期偏多,上述地区需特别做好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等防御工作。

西南地区降水不断发展 北方气温多起伏

西南地区降水不断发展 北方气温多起伏

同时,虽然江南、华南今后几天降雨暂歇,但中小河流水位还会持续上涨,需密切关注水情,庐山、黄山、武夷山等地已经进入了地质灾害的多发期,山区需密切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局地山洪等发生的可能。

北方陆续迎来降温 南方潮湿阴冷

过去几天的回暖天气,让北方多地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0℃左右,局地甚至有35℃以上的高温出现。但随着冷空气逐渐侵袭,一场自西向东的降温也拉开帷幕。昨天,西北地区东部降温显著,14时气温与前天同时次相比,青海东部、甘肃沿河一带、宁夏、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降幅达到8-14℃,局地达到16℃。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今天东北大部、华北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温幅度普遍在2-6℃。明天,受阴雨及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大部、内蒙古中部、辽宁大部、陕西中北部等地也将加入降温的队伍。

展望后期,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温仍多起伏。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增减衣物。

在连日阴雨和冷空气的打压下,南方地区整体气温都不高,今明天,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等地降温2-6℃,其中,四川南部局地降幅可达12℃左右,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和西南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在20℃出头,雨水笼罩,潮湿阴凉。不过,之后的几股冷空气对南方的影响都比较小,后天,江淮、江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升至25℃以上,温暖回归。